☆☆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春风贺喜无言语 排比花枝满杏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刘仲林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杨风华  来 源:合肥世界外国语学校报道  

发布时间:2011-4-8  

  3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交叉科学研究联合中心主任刘仲林教授一行四人应邀来到合肥世界外国语学校举办讲学活动。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春蕾含苞、春意盎然的世界外国语学校学习和教研风气浓厚。校长邵忠德先生热情地迎接客人,并进行了友好交流。刘教授赞叹了美丽的世外校园,更欣赏校园文化的建设,他和邵校长饶有兴味地从中华文化谈到世外的办学理念 “融”的内涵,“融合、融会贯通、融贯中西……”其中所蕴涵的中华文化的元素和精髓,并兴致勃勃地在“融”字题版前合影留念。这次大学知名教授走进中小学举办讲学活动,也正体现了文化的交流与融和。

   刘仲林教授是中国创造学会常务理事。对“跨学科学”和“跨学科教育”研究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在国内首先发表“跨学科学”论文、出版多部专著,获国务院特殊津贴。90年代以来,刘教授在张岱年先生“综合创新”思想指引下,从事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与大众普及研究。主编出版了《中华文化人生亲证》,列入教育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丛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出版多卷本专著《古道今梦》,任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研究课题组成员。由他发起和组织的、科大主办、省图书馆联办的“中华文化大学堂”每月都在科大的水上报告厅举办讲学活动。

  本次,刘教授举办的专题讲座题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新解读》,讲座非常具有针对性、实效性。他引领世外广大教师能着眼于中华文化的大“道”,来从事自己的事业。学修中华文化,自省悟“道”, 融会贯通“小知”和 “大知”,以期达到至善境界。道的核心是亲证实践,“知行合一”,刘教授结合历史典故《庖丁解牛》《卖油翁》和劳动模范张秉贵的事例,说明在自己的行业中力求达到完美境界。刘教授从中华文化精髓讲到教师职责,从大知和小知讲到“为学”和“为道”。娓娓道来,使广大教师收获颇丰。

  “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刘仲林教授此次来到世外校园,是一次讲学活动,也是一次友好交流活动,更是中小学教育和大学教育的牵手活动。“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们期待更多次的牵手,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建设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刘仲林教授与邵忠德校长在“融”字前合影

 刘教授讲座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