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文学院开办“中华文化大学堂”

中国科技大学新闻网2010-11-23报道

  11月21日下午,由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安徽省图书馆等相关单位联办的“中华文化大学堂”开学典礼暨首场讲座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大师生及来自兄弟院校、企业、社区、民间组织等各界人士三百多人欢聚一堂,庆贺“中华文化大学堂”开学。 

 张淑林副校长讲话

  张淑林副校长到会并讲话。她结合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在开学典礼上对中华文化大学堂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中华文化大学堂要秉承发扬科大创新的灵魂,在学习继承中创新发展,与现代科技和现代生活结合,使中华文化大学堂成为文化创新的肥沃土壤。

   安徽省图书馆林旭东副馆长、安徽省委机关党委何冬梅书记等嘉宾先后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方克立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李存山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东教授等发来贺信。 

  “中华文化大学堂”是一所致力于普及中华文化的开放性、群众性、公益性的大学堂。与常规意义上讲授科学知识的分科大学相比,“中华文化大学”以人生境界提升为方向,突出了“转识成智”的独到特色。大学堂以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方向,以中华文化大师张岱年先生的“综合创新”文化观为指导,以中华文化的整体为视野,主要学派为要点,以学子和大众的亲证实践为检验标准,“传承”与“创新”融会贯通的中华文化之学。

   “中华文化大学堂”每月举办一次,将紧密结合大学课程改革和教育创新,努力打造成“大学与社会相结合,学子与大众互动”的文化平台。

   11月21日的开学典礼之后,进行了专题性和连续性两场讲座。胡化凯教授专题讲座的题目是“道法自然与技术境界——先秦道家技术观解析”,巧妙地从分析《道德经》、《庄子》等文化典籍技术与道的关系,指出技术活动的最高境界是“道法自然”;“中华文化大学堂”的发起人刘仲林教授连续讲座的题目是“中华文化与大众生活”,刘教授通过各种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大家介绍了百姓日用中的传统文化。两位教授的精彩讲座,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整场活动轻松活泼,讲座中穿插有经典诵读、才艺表演、学员心得、成果展示等。最后全场在民间作曲家邱定宏的带领下,齐声学唱由北宋张载的《芭蕉》诗改编的《芭蕉之歌》。

   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人文学院潘正祥书记、胡化凯副院长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人文学院)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