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存山教授贺信

  (中国社科院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杂志主编)

  各位来宾、各位师生、各位中华文化爱好者:

  欣闻中华文化大学堂开学,特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科技大学成立中华文化大学堂,以张岱年先生的“综合创新”文化观为指导,进行中华文化的传播和普及活动,眼界高远,意义独特,作为张岱年先生的弟子,我表示高度欣赏和支持。

  早在20世纪30年代,张先生就参加了关于中国文化建设的大讨论,提出了中国文化的“综合创造”思想。在80年代和90年代的“文化热”、“国学热”中,他更抱定一贯的宗旨,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炽热的民族情怀,撰写了一系列论文,力倡文化的“综合创新”。张先生由此提出了中国文化的“民族精神”问题。认为中华民族之所以经五千余年历史而延续不绝,必定有一个在历史上起主导作用的基本精神,这个基本精神就是中华民族延续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内在动力。他指出,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集中表现在《周易大传》的两句名言之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就是中华民族不断进取、不甘落后、不向恶势力屈服的拼搏奋斗精神,“厚德载物”就是中华民族崇尚道德、爱好和平、容纳众物的博大宽容精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可以称为“中华精神”。

  张先生坚信:走“综合创新”之路,“这一任务是艰难的,然而前途是光辉的”,“几千年来延续发展的中国文化必将显示出新的生命力”。我愿与中华文化大学堂的朋友们一起,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实践张岱年先生理想,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事业共同奋斗!

  李存山

  2010-11-20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