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大学校园,亲近大师文化

  2011年5月8日下午,合肥一中国学社的骨干成员在王青、窦爱青、林佩红等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大树成荫、大师云集、英才辈出的中国科技大学。在中华文化大学堂里欣赏了融大师讲座、歌舞表演、学修互动的一场文化盛宴。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购买《中华文化精修入门》,准备把点点滴滴的感悟精化细读,把大师的智慧用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去。

  

  此次活动是合肥一中国学系列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合肥一中国学社在诗歌诵读比赛、国学知识竞赛、国学修学旅行、国学社干部竞聘系列活动后,开始走进大学校园,去聆听大师的教诲、感受国学大师的风采。通过亲近大师文化,师生不断提升了自身的国学修养。活动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专门派李本海师傅出车,由专业的摄影师王永来老师跟踪录像。

  

  此次是中华文化大学堂的系列讲座中的第五次,专题讲座由张岱年先生的儿子,北大著名教授张尊超先生主讲。张教授介绍了张岱年的哲学观及人文情怀。张岱年先生认为中华民族精神表现于“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两个命题。自强不息让合肥一中师生了解到少年时张岱年的胸怀大志,青年时国难中胸怀天下。厚德载物让大家领会了张先生的人文关怀,他的善和真,直道而行,内方外圆。学术上,张岱年先生的综合创新文化观历经两次文化讨论而得到普遍认可。张岱年先生认为:中华民族是有创造性的,社会文化更应该具有创造性,一个民族没有创造性,这个民族就完了。大师的言论发人深思,他提醒着一中国学社成员及更多肩负未来的少年们要把大师的精神承继下去。  

  博士生导师、新安百姓讲堂金牌主持人、中科大教授刘仲林先生接着开讲——如何学修不离身边日用的“大学”。他从对浮躁社会,快餐文化的批判着手,分析了中华文化的精髓。他认为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中国哲学,中国哲学的核心是“道”,“道”的核心是实践亲证。大学是大道之学、大众之学、大人之学、大智之学。人的悟道方法有行入和理入,大家可以通过学修,由技进道、由仁进道、由定进道、由创进道。刘教授还带领大家诵读王艮的《乐学歌》,大学堂内书声琅琅,其乐融融。

  

  文化给人心里的净涤,歌舞丰富着所有师生的视觉感官。老年大学的歌舞《望月》,一举手一投足,是那样的妩媚和唯美,在这里年龄不复存在,有的是美的追求,美的享受。  

  武警指挥学院的《他在那里站岗》,让师生们领会了军人内心的柔肠百转,铁血柔情。

  

  走进大学校园,亲近大师文化。合肥一中国学社成员不虚此行。

  合肥一中国学社负责人 王青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