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合肥一中国际班同学初进大学堂感言

  

  【中华文化大学网编者按】在9月15日的中华文化大学堂的活动中,合肥第一中学国际部中国加拿大班60多名同学和三名加拿大外教,在杨凤华老师带领下,穿着整齐的校服,集体参加讲学活动,引起全场关注。我们欢迎各单位有组织参加讲学活动。下面是一些同学参加后写的感言,中学生的独特视角,直率活泼,青春洋溢,对我们改进讲座,使之更加“接地气”有多方面启发。

 

  值得开心的是这个周末,老师将带我们去科技大学参加讲座,作为宣传委员的我也会带上相机,拍下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中加班的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集体团结的表现,我相信同学们通过这次的活动一定能收获很多,学到颇多。我们也应该珍惜每次的出行,、机会,一定会让我们收获很多的。

  9.15日的下午,在杨老师的带领下,中加班10年级的同学们一同到中国科技大学参加了中华文化大学堂的讲座活动,我们的外教和一些家长也参加了这次活动,大厅内座无虚席。

  中华文化大学堂是由中国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刘仲林教授是发起人。中华文化大学由大学堂、大学网、大学报、网络课堂等四个部分构成。

  开场,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的副所长何锡荣研究员讲“修养哲学与文化自信”,给我们介绍了修养在哲学历史上被哲学所忽略和修养成在中国哲学的表现。同学们一个个都全神贯注。

  中科大老师组成的金秋艺术团,一首歌舞“烟花三月下扬州”使全场气氛达到了高潮,观众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接着由杨凤华老师和袁乃玉老师朗诵“师之礼赞”,歌颂古今老师,歌颂中华文化大学堂。

  随后,杨风华老师带领全场诵读老子经典语录,把讲学活动带入下一个环节。最后,刘仲林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中华文化“五环学习法”,道法自然,修道方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又归纳了四个主题,使我们听起来更加有条理。

  这次讲座是我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又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让我们国际班的学生在学习西方文化的同时又能同时汲取中华的文化。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集体活动!

  ————马嘉芯

  我想今天我们所有人的心情都是无比兴奋的,今天,在到处都充斥着文化气息的科大校园里,我们迎来了我们高中生涯里的第一次课外活动——中华文化大学堂中的一堂课。在去往水上报告厅的路上,看着科大校园里的梧桐,心中也想着很多。

  到了报告厅,等待了一会,人差不多到齐了后,主持人就上台了。在主持人的介绍下,我知道中华文化大学堂已创办三年,这里每月都有活动,而且在场的大部分都是大学师生、中老年人,可见中国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漠不关心。今天作演讲的是上海哲学研究所的副所长何锡蓉女士,她对哲学的认识十分到位,说实话,她的演讲我们确实感觉深奥难懂,但这也不能否认她的博学多识以及对哲学的独特见解。

  后来杨老师的朗诵也深入人心,还有刘仲林教授的演讲也很独特,我们都听得静静有味。

  今天一天过得很happy,happy的原因是因为今天的活动,也因为我们今天收获到很多。

  ——伍奕朵

  晨,白色漫延了半边天,阳光调皮地透过落地窗,照在床上,将被子温暖。眉毛轻皱,从床上吃力地爬起,昏昏沉沉地走进洗手间,开始第一天。

  中午十二点五十五分,我慌忙地啃了一个香蕉就上路了,转了一次公交车后,我历时四十六分钟的旅程就结束了,终于来到中国科技大学的大门前,仰头45度角看着那犹如城墙的大门,心中不禁震撼,眼角微斜到左边,那个施工地怎么回事?!嘴角抽搐,面无表情走进大门,随着同学们走进水上报告厅。正襟危坐,开始听报告,首先是“修养与文化自信”的报告,何锡蓉教授分别分析了中西方文化的不同以及对修养的看法,更是提到了中西方的哲学理论。其次是中科大金秋艺术团的舞蹈“烟花三月下扬州”中舞蹈演员们穿着具有民族气息的衣服,拿着纸伞,跳着优美的舞蹈,让人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内涵。然后,杨老师与另一个老师上台朗诵诗歌,感情真挚,让人不禁沉醉其中不能自拔。最后,刘仲林教授为我们开展了关于道家精髓与修行方法的报告,使我们更加了解道家,也更喜欢源远流长的中国古典文化。

  夜,摇摇晃晃地坐在椅子上,耳畔传来一阵隐隐约约的笛声,眼前仿佛出现李白喝着酒,吟着诗的模样,不禁感叹,古典的美……

  ——尹悦

  第一个演讲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中,一位老人起身询问,这才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正值风华正茂的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叶歆雨

  今天,老师带领我们去中华文化大学堂听讲座,第一个教授的演讲令我听得云里雾里,总觉得中国哲学离我们太远了。没有什么感觉,到了刘仲林老师讲道家的历史时,我才勉强听懂一些(小故事除外)。庄子与老子均为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他们所代表的思想均为“道”,“道”为老子的思想核心体系。“道”可以拯救世人;道,为天地万物的载体。庄子也同样认为“道”为世界的最高本源,人生的最高境界。“道”为天地万物的本源,只有“道”是无为而活的,所以“道”的本性就为自然无为,这是宇宙万物的规律。道家倡导的是自然而纯朴的生活理念,这一理念影响到了中国哲学的发展。

  中途杨风华老师的上台令全部同学都感到很激动,我们都为杨老师的精彩朗诵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刘老师的讲座虽然没有完全听懂,但我却知道中华文化必须传承“道”的精神进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各领域发展进步,都离不开老子,孔子、庄子,孟子等人的重要思想。未来中华文化发展,也要从这些思想当中汲取精华营养。

  ------朱煜晨

  今天下午,合肥一中中加班的全体同学来到科大中华文化大学听了两场讲座。

  这场讲座是一场特殊的讲座,向我们宣扬了关于哲学及修养的古文化的重要内容。讲述了关于“三个自信”——即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剖析,并指出了文化自信是“三个自信”的基础和根源。胡适是中国哲学第一人,且他的哲学的核心是逻辑应用。

  在此之前,我从未接触过有关于哲学的内容。因此这场讲座虽然文化底蕴深厚,但是我却觉得有点枯燥,有点茫茫然。讲座结束后,是休闲时间,我们欣赏了美丽的舞蹈《烟花三月下扬州》,并且欣赏了由杨老师和袁老师的精彩朗诵。然后,杨老师带领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朗诵了《老子》的五个片段。作为杨老师的学生,我们在台下倍感骄傲与自豪。接着是另一位刘老师来跟我们讲解道家的知识,令我们受益匪浅。

  台下提问时间,一位老者从马克思主义讲到司马光砸缸,尽管没怎么听懂,但我觉得这个人一定不简单。这次的讲座,我虽没有听懂太多,但是我感悟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

  这是一次难忘的演讲!

  ——孙云柯

  今天我们参加了中加班十年级组织的活动,这一天下来,虽然很累,但我很快乐。

  在这次活动中我得到了一个与外教沟通交流的好机会,在学校中午的时候,我十分兴奋,因为我接下来将于外教一起共度这一个下午。我听说外教是很守时的,可是现在我却没有发现这一点,嘿嘿!他们迟到了。但是我并不介意。我们一起去了校门口打车去报告厅,关于下午的中华文化大学堂的活动,我想说它的境界太高,我无法领悟。但为Mr.Matheison当翻译却是十分有趣的,我们在听着上面的报告,在台下我为他介绍着我们的中华文化。显然他很感兴趣,但是他觉得报告会上的演讲有些枯燥,所以我们在下面开始谈论起了其他的事。 我发现,Mr.Matheison 是一个风趣的人,他告诉我他很喜欢那群人跳舞,说她们手里的伞很漂亮。我告诉他那种小伞是江南女子出门使用的一个配饰,很少有人使用,虽然觉得有点扫兴,可我们聊得仍然很投机。

  说实话,外教各个都是十分喜爱东方文化的。例如,Ms.K在这么深奥的演讲过程中,她一直在做记录,她告诉我她要拿着这些记录回家做研究,Dannile告诉我Ms.K是一个学习特别刻苦的人,所以我觉得Ms.K不仅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榜样。

  中国的历史时悠久的,所以也是值得借鉴的。

  ——吴丹杏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