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华文化大学堂举办第三十三次讲学暨迎新年文艺演出

    20141221日下午, 伴着寒冬温暖的阳光,随着辞旧迎新的欢乐气息,迎来了中华文化大学第三十三次讲学活动暨迎新年文艺活动,中科大师生和中华文化大学学员及爱好者近400人参加,水上报告厅爆满。

1、陈怡教授作“天人之学”报告

活动是在人们的欢声笑语中拉开了序幕,随着主持人罗婴老师热情洋溢的介绍,来自东南大学的知名人文素质教育专家陈怡教授首先为大家作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人之学及其价值”的精彩报告。报告中,陈教授纵贯古今、引经据典,分别阐述儒、道、法家等的天人观。认为儒家讲天人合一于德,天道刚,人道自强,君子应同天地和谐相处;道家讲天人合一于道,天道自然,人道无为,人应同自然和谐相处。同时陈教授还进行一步阐述了天人思想的演变,指出汉朝董仲舒明确提出了天人合一思想;宋明理学家程颢进一步表述了万物一体的思想;朱熹不断丰富了天人合一思想;张载则进一步提出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表达了最高的天人关系;并指出以万物一体、天下一家的王阳明应是中国哲学思想上天人合一论的集大成者。宋代张载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表达了最高的天人关系。陈教授认为当今时代发展既要求人们懂科学,又要懂人文,正确认识人文同科学的关系,就能促进中国科研和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陈教授还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随后,中华大刘仲林教授应和陈怡教授观点,强调“天人合一”对学修中华文化的重要性。“天人之学”是中华文化最高、最重要的学问。大家在平时做好事、做善事的实践基础上,还要向更高的天人之境迈进。他引用法国文学家雨果的话说:地球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广阔的是人的心灵。“为天地立心”,就是我们要有容纳天地的大心境,天心人心融会为一心。如此,才能不被逆境和烦恼所困扰,在克服困难的探索中领悟中华文化大智慧。

2、民乐队演出

接着,中华文化大学艺术团、中科大金秋艺术团,联袂安徽乐乐女子长笛队、育心中和教育、梦之缘舞蹈队等,演出欢快登场。首先,民乐队以《喜洋洋》等民族乐器演奏拉开了演出大幕。舞蹈《大辫子》欢快优美;小朋友背诵《大学》等,边造型跳跃,活泼可爱;长笛《梁祝》等吹出了人们的欢乐幸福;舞蹈《窗花舞》等时而灵动轻巧、时而悠扬激昂,把联欢会引向了第一个高潮。

3、童声诵读

你方唱罢我登场,一群老帅哥、靓女优雅舒缓地展示了《旗袍秀》;越剧《十八相送》情真意切,令人荡气回肠;《马背上的骑手》跳出了老年人的快乐幸福;热烈欢快的《走进新时代》交谊舞更是让人感受到青春的朝气;六安路小学袁书慧小朋友的琵琶独奏《霸王卸甲》技艺娴熟,《渔家姑娘在海边》等歌舞令人赏心悦目。

4、舞蹈荷花颂

最后,一大群荷花仙姑表演的《荷花颂》绚丽多彩、美轮美奂,让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活动始终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大学堂学员和爱好者携手同心,共创美好明天的精神。

5、会场一角

6、来自中科大地空学院大学生志愿者

 

792岁吴天雄学员会前展示

 

8、报告会场

 

9、大辫子舞

 

10、长笛演奏

11、旗袍秀

12、越剧十八相送

13、走进新时代舞

14、舞蹈万泉河水 

图15、 合影

                                               中华文化大学网记者 孟祥运报道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