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谈天说地

金台论道:文化就是生活方式

                                                         陈原

  什么是文化,似乎早已不言自明,但无数事实也告诉我们,一方面文化可以被说得宽泛无边,另一方面,又可以被看得十分狭窄,好像就是在那里吹拉弹唱而已。

  校园文化是一个人人都认为很重要的文化,于是,诗社、乐队、合唱团、美术班,再加上舞蹈、模特、体育,应有尽有,可以拨款,可以加分,可以特招,还可以外出参加比赛、赢得大奖。但同时,有的校园却以堂而皇之的理由将流浪狗乱棍打死,然后血淋淋地丢弃在垃圾桶里,而很多流浪狗还是因为学生弃养的结果;有的校园可以出现“少爷”的称呼,为了“少爷的安全”,又有了紧随而来的“家丁”,这种现象还曾经被默认;有的校园纸张浪费、饮食浪费、用电浪费、水资源浪费,已经是持续多年的事情;在校园里开豪车摆阔,恐怕也非个案。所有这些,看起来,与文化没啥关系,其实,这些才是校园文化缺失导致的。人与自然、与其他动物的关系,是一种文化;人的责任担当,是一种文化;人与人平等相处,更是一种文化。文化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包括品质、情操、修养,而校园正是培育品质、情操、修养,也就是培育文化的所在。假如生活方式不属于文化,而仅仅是活法,那么,文体活动再活跃,获奖再多,也不过是竞技。有技术并不等于有文化,文体的最终目的只有与培育健康的生活方式结合起来,才具备了文化的内涵。一个校园一旦真正具有了文化,其环境是和谐的,其人际关系是友善的,无论多么大的理由都不会简单粗暴地对待小动物,都不会将同学分为高低,都不会暴殄天物,因为校园里的一切都关乎心灵,关乎育人,关乎我们社会的未来。

  企业文化已经被复制了无数遍,好像是个企业就能拥有企业文化。事实上,无论唱歌凝聚精神,还是办晚会汇聚才艺,很多所谓企业文化都显得非常功利,也十分偏狭,有的是在扶植对老板对老总的忠诚感,有的仅仅是大伙聚在一道乐和乐和,目的无非是更多地干活。这样的企业文化,与养育现代企业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经营环境无关,也不大可能培育起情操和涵养,短期对企业利润或许有益,但无助于员工的精神生活,更无助于社会进步,最终也无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因为对社会缺少担当,对员工缺乏关爱的企业,是短视的企业。

  社区文化,近些年比较盛行,每个社区都建立了文化站,摆着书,放着琴,还购置了体育器材,舞蹈更是热热闹闹。可是,当你走进有些社区,也会发现,垃圾可以随便扔,汽车可以肆意挡着道,业主与物业的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这种内涵狭隘的社区文化,很难改变社区居民的生活方式,而有价值的社区文化,内涵应该更为丰富,不但可以活跃居民生活,更会提升生活品质,建立邻里友好关系,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

  有一位作家说:文化?它是随便一个人迎面走来,他的举手投足,他的一颦一笑,他的整体气质。他走过一棵树,树枝低垂,他是随手把枝折断丢弃,还是弯身而过?一只满身是癣的流浪狗走近他,他是怜悯地避开,还是一脚踢过去?电梯门打开,他是谦抑地让人,还是霸道地把别人挤开?一个盲人和他并肩路口,绿灯亮了,他会搀那盲者一把吗?他与别人如何擦身而过?他如何低头系上自己松了的鞋带?他怎么从卖菜的小贩手里接过找来的零钱?对文化的这样一种理解,不无道理。

                                           转自国学网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