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学雷锋 写日记—— 王青冬

 

    今天是31日,翻开日记本前一页,自己已经有几天没有写东西了。35日快到了,这段时间总想写点东西。从去年的学雷锋日前后开始,我便意识到了写日记的重要性。而今天在历史课堂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一篇探讨历史教育的文章后,我更是感悟到了:其实写日记就是书写自己的历史。我们今天之所以能读到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正是因为中国自古就有着优良记载历史的传统。我们不能说历史是完全真实的,但我们应该确信。历史是追求真实的,这跟艺术追求美,道德追求善是一样的道理。历史如果不追求真实,则失去了借鉴的价值,诚如镜子不能照见人真实的面孔一般。中国的历史的光亮还在于:它有着一大批敢于执笔直书的历史学者们。为了历史的真实,他们宁可放弃生命,如齐国崔杼当政时的太史伯、仲、叔、季。亦如赵国敢于直笔赵盾弑君的董狐。在了解他们的事迹后,我不禁想到,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写历史。用写日记的方式写自己真实的历史。像雷锋、魏书生他们不正是用这种方式。来书写自己的内心中的真实吗?

我认识到学雷锋。未必要学做好事,因为做好事是需要一定能力、物力与财力的。作为学生的我们未必齐备这些条件,但我们肯定可以学雷锋写日记。而写日记的价值更大于做好事。做好事是外在的表现,写日记更侧重于人的内在。如果人有灵魂的话,写日记恰可以对话自己的灵魂,管束自己的灵魂。魏书生说:“写日记,诚如一场心灵的长跑,坚持下来,可以让我们获得心理健康(长跑可以让人的身体健康)”。如果我们的内在是美丽、健康的,那么做好事也会自然而然了。

有一次,一个朋友跟我讲到他做教师的的父亲,在他们兄弟二人很小的时候,就注重培养他们写日记的习惯。后来兄弟两个人都上了大学,目前的工作都还不错,在他父亲的那个不大也不小的圈子里,他们家算是在教育上比较成功的。我想这跟写日记的习惯是有很大关系的。我们想要获得成功,可能需要很多的好习惯,但是这其中必有一些属于根本性的习惯。纵观历史长河,许多历史名人的一生。相伴相随的也常是写日记,写日记最直接的作用。是可以对自己的行为有一个总结与反思。可为将来的行动提供一个参考。

从去年的开始我便把写日记提上了计划,到现在我已经写了整整两本日记,这过程中有许多收获。当然跟看得到的外在的名与利相比,更多的是内心中看不到的对于生活的体验与感悟。值此学雷锋日即将来到,在此我向大家提倡学雷锋写日记。从现在开始书写自己的历史。 (缸顾中心校初中部王青冬 18994680119)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