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说“抛弃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根基。”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中华文化的重要,然而我们很久以来忽视了对民族文化的学习,有很多人对中华文化持以批评的态度,特别是西方观念的涌入让更多的人认为传统文化是教条,又让年轻的一代迷失了方向。孟子曰: 人有鸡犬放,则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译作有的人鸡狗丢失了倒要赶紧去找回来,本心失去了却不去寻求。学问之道没有别的什么,不过就是把那失去了的本心找回来罢了。 这句话让我感悟很深,也会让很多人警醒我们现在失去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学习中华文化? 

 1988年,75位诺贝尔奖得主聚集在法国巴黎,他们发表了一个联合宣言,宣言里面提到了一段很重要的话:二十一世纪的人类要生存,必须回到2500年前汲取孔子的智慧。这是世界人们对中华文化的呼唤,也是世界人们想找回心灵的一种途径。中华文化是世界文明的宝库,世界上很多科学家、心理学家沿用中华文化的精髓,如物理学家写过《物理学之道》 ,美国人文心理学家马斯洛写过《动机和人格》,这些都是中华文化精髓在世界不同文化领域的应用,也是世界在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原因的。在世界各国人们寻求中华文化的同时,我们很多人放弃对中华文化的学习。 

 经济腾飞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学习了西方先进的科学和技术,也快速学来了吃,喝,嫖,赌,抽。性解放空前繁荣,离婚率逐年上升。失足少年,遍布每个角落。堕胎就和感冒一样流行。抢劫,拐骗,绑架,凶杀,吸毒,已经是家常便饭。贪污,腐败,官二代,小三小四,如雨后春笋,后浪推前浪。千奇百怪的疾病,随之而来。当西方的文化进入中国后,讲良心,论因果的中国人,道德底线模糊了。当毒大米,大头娃娃,苏丹红,河水污染时,我们不能不反思:我们发现一些原本属于我们的珍贵的东西,不知什么时候被丢掉了,我们心灵没有了根,我们惊恐我们的道德、我们的标准哪里去了?当我们看到大学生、高材生、天才们一个个走向人生的绝路时,我们在想这些孩子怎么会这样?当我在刘教授的讲课视屏中看到这句话时,我的思路豁然开朗,所有的这些归结起来就是一个问题,我们的心灵丢失了,我们的心灵迷路了!我们丢失的、迷失的就是中华文化,没有了中华文化我们的人民就象营养不良的花朵,没有中华文化我们就像是断了线的风筝,踏上了一条不归路,没有中华文化我们社会就像是没有地基的空中楼阁。就像尼克松写的《不战而胜》中“要消灭一个民族,不需要把人杀光,也不需要把经济搞垮,只需要输入另一种文化去替代他们民族的文化,当这个民族的年轻一代不再相信和继承他们传统文化的时候,这个民族也就名存实亡了。”

 孟子和尼克松的话虽然目的不同,但是对我们当代的中国人来说都是一种警醒,尼克松用眼前的利益诱惑中国人全盘接受西方文化,当中国的年轻一代不再相信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候,华夏文明将不复存在,炎帝、皇帝也断子绝孙。这才是看不见的、真正的转基因啊!孟子是用简单的生活道理让大家找回属于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精神财富,从天行健,君子以创新不息中看到未来的希望,从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看到我们潜在的能量我们必须从礼之用”的约束来培育我们的思想,让仁、义、礼、智等在我们的思想中生根发芽,明德、创新、至善的精髓侵润干枯已久的心田

 学习积极的思想观念是一种历史责任,传承中华文化是一种使命, 让中华文化之魂感染和启迪人们的思想,塑造至善如水的心灵。所以学习中华文化势在必行,传承中华文化任重而道远。

                                 中华文化大学东北群哈尔滨  单惠梅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