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2017朱子学学术研讨会在婺源举行

 

1018日—20日,两岸四地(江西、安徽、台湾、福建)“朱子学与制度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最美乡村一一婺源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和海外的150多名朱子学研究者,齐聚婺源共话先贤思想,与会人员围绕朱子学与当代文化发展问题展开研讨,以推进朱熹学术思想与现代社会融合。

                 

1 研讨会现场

18日上午首场大会学术报告由八位学者组成,依次为向世陵(中国人民大学)、杜保瑞(台湾大学)、冯会明(上饶师范学院)、谢遐龄(复旦大学)、刘仲林(中国科大)、孙震(台湾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金德洙(韩国学者)、解晓东(厦门大学)。

         

2 刘仲林教授大会发言

中国科大中华文化大学刘仲林教授的大会发言题目为“朱熹与近代科学孕育”。对朱熹的理学与中国近代科学关系,发言人从哲学、经济、制度、文化多视角,做了简明分析。从哲学内部说,朱熹理学体系高屋建瓴,为中国近代科学孕育创造了前提,但宋明理学伦理至上的局限,又制约了中国近代科学诞生。从哲学外部说,只有经过经济、制度、文化三位一体的深刻变革,冲破经学范式,开拓哲学、文化理论新天地,中国哲学与文化才能走在世界前列。

刘教授认为:与这个改革时代相呼应的中国新哲学、新文化建设正在提到日程:张岱年先生“综合创新论”、当代新儒家、新道家等多种新哲学理论发展,以及中国哲学家汤一介先生等对新轴心时代中国哲学的展望,海外中国哲学家成中英先生等对中国传统哲学“再创造”的倡导,正在带来“经学”范式的革命,这将是一场中西会通、文理交融的中华文化复兴大变革。

18日下午及19日全天,进行六场专题学术报告,分别为:朱子学与礼制制度文化、朱子学与制度性文化、朱子学与哲学研究、朱子学海外传播与比较研究、朱子学与文本研究、朱子后学等,来自海内外的45名朱子学研究者发言。

       

3 部分安徽参会代表合影

(中华文化大学新闻报道组)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