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联想开启创造之门

——张春楼博士在淮安市图书馆成功开设《创学》第三讲

 

2018年1月21日下午2:3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淮阴工学院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张春楼博士在淮安市图书馆一楼第一培训室成功讲授《创学》系列讲座第三讲。本讲以“联想开启创造之门”为主题,张博士从世界源于“一”的本体论视角掘开联想之“根”,分四个逻辑关联的“联想”板块渐次展开。

 

1  张春楼博士讲学中

在讲座中,张春楼博士基于联想之“根”,认为“纷繁复杂的世界,可以‘联’;趋于‘多’的未来,需要‘想’”。张博士进而指出:“‘联想’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创造技法。缺乏知识经验铺垫的联想,思想必将枯竭;没有联想开启的创造,故事只会重复。联想可以自由,也不乏强制;联想可显示‘头脑风暴’的任性,也得遵循‘循规蹈矩’的‘创意检核’。联想不是西方的专利,中国也有自己的特色”。

在介绍“头脑风暴法”时,张春楼博士与现场听众进行了近距离的“联想”互动,把整场讲座推向高潮。张博士乘势鼓励大家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要敢于联想,勇于创新,将“创”化作日用之“道”,为江苏淮安“崛起江淮”增添创造力。

 

 2  第三期《创学》市民讲座现场

在整场讲座过程中,张博士以“联想方式”构筑“联想”框架,融合理论与实践,以图文并茂的佐证资料、耳熟能详的创造案例、“顶天立地”的跨界手法,与听众一道展开“自由联想”,努力打开创造之门。在讲座尾声,张博士预告《创学》系列讲座第四讲的主题:《组合技法与创造力的聚变》。

本场讲座结束后,张博士与部分听众合影留念,并就《创学》系列讲座的进一步开展与淮安市图书馆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短暂的“头脑风暴”式交流。

 

3  张春楼博士与部分听众合影留念


                                                                                        (中华文化大学堂供稿/淮安图书馆摄影)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