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从问题迈向创造新境界

——《智创中国》系列讲座第一讲

2018年2月11日上午9:3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淮安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淮阴工学院副教授张春楼博士应邀在江苏省淮安市环境监察局九楼会议室成功讲授《智创中国》系列讲座第一讲。该系列讲座是淮安市“学习十九大,拥抱新时代”基层宣讲活动重要内容,讲座由淮安市环境监察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戚善功同志主持,该局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1  戚善功书记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主题是“从问题迈向创造新境界”,张春楼博士从中国科技创新的新成就开始切入,以图片方式展示“中国创造”成绩单,在回望十九大报告阐述的“主要矛盾”、“生态文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文化自信”等关键词中凸显“创新”、“创造”地位,分四个层面渐次展开讲解。

 

2  张春楼博士讲学中

在讲座中,张春楼博士高度评价“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精准诠释,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的工作必须指向“主要矛盾”,以人为本,处理好人与自身、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关系。在洞察新时代中国主要矛盾和人类核心问题关系的过程中,张博士认为人类自“轴心时代”以来的所有智慧都聚焦于“理性与欲望”的张力,正是这种张力回应着人类的多元智慧;全球多元文明的井口虽然不同,“水”却相通。接着,张博士分析人类的文明需求,认为“十九大”报告强调“生态文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内涵中的基础地位与作用,非常及时;中国对生态文明的需求,必将与传统文明需求一起推动中华文明迈向创造新境界。在讲述如何创造文明新境界时,张博士强调人们必须“挖掘日生日成的创造心性”,“追逐嬗变的创造思维”,“捕捉变幻莫测的创造技法”,通过“中国传统文化再创造”迈进“新轴心时代”视域下的创造新境界。

在讲座中,张春楼博士将十九大报告的多方面思想内容深度融入,倡导与会党员干部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文化自信”。在介绍“头脑风暴法”和“臻美法”时,现场听众积极参与互动,不断释放潜在的“创造欲”。张博士不失时机地倡导淮安环保战线的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要敢于“异想天开”,不断转识成智,“让创造成为一种习惯”,为建设“美丽淮安”增添“正能量”。

在整场讲座中,张博士针对“问题”,贯穿“创育”,以图文并茂的佐证手法,借助人文科技的创造案例,融合古今中外诸多哲学思想,与听众一道探究创造者的“心性”和“思维”以及五花八门的创造技法,努力迈进创造新境界。在讲座尾声,张博士邀请在场听众加入“淮安创育”微信群、QQ群进行后续交流。

 

3  张春楼博士邀请听众微信群交流

  本次讲座同时得到淮阴工学院和淮安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


                                                                                   (中华文化大学堂供稿/淮安市环境监察局摄影)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