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漫谈创造性阅读

——淮安市图书馆“阅读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二场

2018年3月,初春时节,万物更新,盛世中国,“两会召开”。18日下午2:00,张春楼博士应邀在江苏省淮安市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成功主讲“阅读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二场。该系列讲座是淮安市图书馆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心策划旨在“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科学开展”的“阅读与人生”主题活动。

 

1  张春楼博士讲学中

本次讲座主题是“漫谈创造性阅读”,主讲人张春楼博士以“何为现代创造性阅读之道?”发问开篇,渐次抛出彰显“科学精神的‘计算’和人文精神的‘算计’需要‘创造性’融合”的诸多观点。讲座以大量逻辑关联的图片展示“创造性阅读的24条阅读素养”和现代创造性阅读“计策”,在图文并茂的演示文稿中释放“跨界”、“再创造”和“百姓日用”等凸显“创新”、“创造”地位的关键词。

 

2  “阅读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二讲现场

在讲座中,张春楼博士强调创造性阅读的开放性和灵活性,认为读者有具备“闲暇、自由和好奇心”的必要。在分析创造性阅读素养中,张博士主要陈述三个观点:一是认识自己,修身养性;二是丰富阅历,挖掘潜质;三是博采众长,抓住要害。随后,张博士指出当今中国读者要创造性地融通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外哲学社会科学“三大思想资源”,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实现中国价值,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指引。在此背景下,张博士援引荀子、冯友兰、张岱年、福柯、罗蒂和德勒兹等中外几十位哲学家思想构筑现代创造性阅读38条“计策”,着重介绍了“牵制法”、“LZ”、“游牧法”和“绵延法”等24策。现场听众积极参与互动,不断拍照记录。张博士在分析“无形学院式”阅读之后,详细阐释“叛逆式阅读”的个人主张。由此将“创造性阅读”的意义提升到“新时代中国教育变革的突破口”,引起了现场听众强烈的思想共鸣。

在整场讲座过程中,张博士以“创造性”的思想架构,当代的文人情怀,跨界的图文资料和百姓日用之道,瞩望创造性阅读彰显中国智慧,示范性地植根于淮安百姓日用之中。在讲座结束后,张博士与现场部分听众合影留念和小范围交流。

 

3  张春楼博士与部分听众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同时得到淮阴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北图文化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

                                                                           (中华文化大学供稿/淮安市图书馆摄影)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