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道德文化在百姓日用中的传承

2018年4月14日上午9:00,中华文化大学创办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刘仲林教授应邀参加合肥烟墩街道慧德公益服务社暨最美“孝心少年”培育项目启动仪式,为应邀参加该活动的中国好人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讲道德文化在百姓日用中传承的第一课。

刘教授的讲学从儒家仁爱、孝悌开始,以“孝”字展开,老人以经验教导、爱护子女,子女尊敬父母、以德行的成长回报父母,形成孝道文化的薪火相传,这个过程是一个互动的关系,也是中国文化重要的传承方式。刘教授深刻分析了“孝”与“道”的深刻内涵,强调“孝”要落实到生活实处、心灵实处。并以“敬、静、净、竞”四个读音相近字的解读与“道”结合,强调中国文化的最高追求是“志于道”的觉悟。“敬”是孝道的第一层意思,指敬爱父母,父母关爱子女,敬要做到实处,在实践中体现出来;“静”指把浮躁的心安静下来,是孝道文化修身养性的方向;“净”指排除心灵的杂念,具有慎独境界的修养,尽孝要忠实于心灵,而不是响应外在的形式;“竞”是竞争的竞,我们生活在不断发展、生生日新的时代,我们除了尽孝的心,还要有向上的心。在这个创新的时代,我们要以智慧来提升人生的境界。“慧”指自强不息的向上的力量,“德”指孝心、良心,两者结合就是古人所说的仁义礼智信的结合。刘教授在讲座结束时呼吁大家一起努力,把孝心扩大,把百姓日用即道落实到社区、落实到大众中去!

 

1、刘教授讲学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培育居民组织,营造公益帮扶氛围,汇聚公益帮扶力量,携手公益爱心人士,搭建公益爱心桥梁,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及社区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化运营方向。莅临活动现场的有:中国好人“拾荒主席”张景兰,中国好人缪焕勤、柳旭、李文、单锡宝,安徽好人“拾荒大爷”王文昌、李香莲 ,“合肥好人”韩艳峰、洪武、周海莲,“板凳爷爷”王宏云,道德模范郑丽萍 、龚英良,道德好人“指路爷爷”柏运高,“最美理发师”韩霞,换肾救子的英雄母亲李玲,热心公益事业的最美志愿者张勇,优秀志愿者王大才、张道贵、武美。参加本次公益活动的有包河区公益项目相关领导、滨湖惠园社区相关领导、安徽善之源教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中华文化大学网编辑人员。

 

2、德智国学馆表演手语舞《厚德载物》

 

活动结束后,社会各界公益人士与刘教授一起探讨道德和公益在社区推广、农村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探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下简称“两创”)的观点如何在百姓日用中落实。

 

3、参加座谈人员合影


                                                                              (中华文化大学新闻报道组)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