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被褐怀玉

------记《道德经》双学修第十五场讲学


2018年5月12日下午3时,道德经双学修第十五场讲学在安徽省图书馆主楼四楼进行。这一讲,解读第六十七章至第七十一章的内容。主讲张俊生教授选取清朝袁牧创作的《苔》作定场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生长在阴暗潮湿处的苔藓,虽然缺少阳光的照射,却尽情展现其生命的独特丰采!透过这首诗以及“经典咏流传”节目的挖掘,丝毫不起眼的小小苔藓以其自强不息的生命震撼我们的心灵。

图1  张俊生教授讲学中


逐章讲解之前,张教授引入两则导言:一则是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博鳌论坛上提出的: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的先人们早在2500年前就认识到:“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旨在强调创新的价值及其文化渊源。另一则是孔子听取学生们谈志向时,对曾点所谈志向的认同。意在表明儒家和道家在悟道方面殊途同归。张教授提出,道德经双学修的讲学渐入尾声,我们不能忽视“双学修”的初衷,要在学习过程中坚持刚柔相济,达到融会贯通。

图2   讲学现场


解读第六十七章时,突出“慈、俭、不敢为天下先”这三宝。并凝炼为:道有三宝慈俭谦,持而保之成器长。引用吴王射巧猿的故事,以巧猿炫耀本领而招灾,来领会老子三宝的大用。

第六十八章,以纪省子训鸡的故事,来说明“不争之德、用人之力”在兵法上的应用。指出:兵法合于天道,是自古以来最高的准则。

图3   省图书馆程老师领诵


第六十九章,阐明道的慈、柔、不争之德在战争中的表现。本章凝炼为“顺应天道不妄动,哀兵必胜骄者败”。并以战国时赵括纸上谈兵的教训为案例来说明。

第七十章,以外表穿着粗布衣服而里面藏着美玉的形象比喻,阐述因缺少整体把握,而常常只见表象却不见实质,忽视了“言有宗,事有君”的深层意蕴。凝炼成“大道至简行不易,被褐怀玉不我知”。

图4   讲学现场直播中


第七十一章,人贵在能认识到自己还存在太多未知的领域,贵在能认识到宇宙广大无穷,贵有自知之明。凝炼为:自知之明知不知,妄自尊大不知知。通过一个短视频使大家认识到生活中产生的摩擦,大多源于-----事实上不明白,却自以为明白。

本场讲学,无线合肥进行了全程直播,超过1.1万人在线观看了直播。

最后,张教授结合形势提出一个问题供思考:如果老子在世,该怎样看待美中贸易摩擦?


                                                                      中华文化大学网新闻报道组 报道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