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阅读:人类沟通的文明与文明的沟通

2018年111714:00-15:30,张春楼博士应邀在淮安市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作了一场主题为“阅读:人类沟通的文明与文明的沟通”的讲座。该讲座是淮安图书馆配合淮安市创建文明城市主办的“阅读与文明”系列讲座首场,由图书馆工作人员吴梦颖主持,60多名淮安市民参加了此次学术盛宴。


1 张春楼博士讲学中

  张春楼博士首先以大阅读的视野“另眼看阅读”,多元化地划分阅读类型,并着重解读“实物阅读”、“符号阅读”、“意会阅读”、“动态阅读”和“创造性阅读”。在解读“创造性阅读”时聚焦“极端化思维”,强调极端思维在经商、治学和从政中的潜在价值。接着,张博士基于符号演进与科技进步探讨人类文明交流的主流方式——“和平交往”与“暴力冲突”,凸显阅读在人类交往文明化中的地位和多元文明交流的枢纽功能。张博士从美国著名学者塞缪尔·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的“文明冲突论”谈起,认为人类通过阅读跨越地域、穿过年轮而实现种群沟通和虚实相生。

2 讲座现场

  随后,张博士以“与您共思考”作深度总结,指出人类阅读历经“实体阅读”、“符号阅读”和“实体与符号共轭阅读”三个重要时期,瞩望人类进入集“成物、成己、成思、成性”一体化的“大阅读时代”。由此,张博士倡导人们通过“集成化阅读”化解文明冲突,让包括中国传统文化在内的各色文明都能“各美其美”地融入新轴心时代。最后,张博士以“百姓日用即道”的哲学之思,主张将“大阅读”思想融入淮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过程,期盼淮安在包容天下中崛起。

  讲座结束后,张博士与现场部分听众合影留念。

3 张春楼博士与部分听众合影留念

               (中国科技大学中华文化大学堂供稿/淮安市图书馆摄影)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