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华文化与创造教育”专题讲座在中科大举办

20181223日下午230,中华文化大学堂第47期“中华文化与创造教育”专题讲座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在校领导支持下,由中科大人文学院主办、安徽省图书馆协办的中华文化大学也已成立了8周年,未来还将坚持“承道统、启新命、同修行”的定位,即传承中华文化精髓,开启创造的新命,学子与大众同修的学习方式,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1、中华文化大学堂第47期讲座盛况


本次讲座主讲人分别是中国科协创造学会副秘书长、南通大学创造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灿明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仲林教授。出席讲座的嘉宾有中国科大知名新能源专家孟广耀教授、安徽电视台卫星地面站徐景利站长、安徽国祯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李泓萱女士、合肥市瑶海区宣传部袁乃玉副部长、中华文化大学网总监张俊生教授、合肥创造学会张英副理事长、合肥市教育局王可兵先生、安徽善之源公益教育发展中心刘高威主任等。校内外师生和中华文化大学学员等参会,也有从上海、浙江等地专程而来的中华文化和创造学爱好者。中国科大周俊兰老师担任讲座主持人。

王灿明教授讲演的主题是“我国青少年创造教育的理论与方法”。他先从诺贝尔奖的获奖情况谈起,从中国相对于西方教育理念的偏差、教育目标的偏差、教育行为的偏差、课程设置的偏差、师生关系的偏差、教育评价的偏差等方面进行青少年教育的偏差分析,提出创造教育是唤醒潜能的教育,是培养真创造力的教育,是主体张扬的教育,是不拘一格的教育,是整体性教育等等关于青少年创造教育的核心理念。他还指出,要通过呵护学生的好奇心、强化学生的成就动机、鼓励学生独树一帜、提供学生动手机会、善待学生的调皮捣蛋、发掘学生艺术天赋等方法来实施青少年的创造教育。讲后,王教授现场回答了多位听众提出的问题。


2、王灿明教授谈“我国青少年创造教育的理论与方法”



3、中场中华文化大学学子恰恰带来小提琴表演


接着由刘仲林教授围绕“创造与中华文化变革”主题讲演。刘教授从中华传统文化谈起,他指出:《易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代表着追求创新的精神,“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代表追求和谐的精神,两者合二而一,就是“新”而“和”,而这两点正是现代“创造”概念的本义。中华文化教育,不仅要讲弟子规、三字经,而且要讲创造精神和创造方法,由此才能体现“一阴一阳之谓道”的现代中华文化教育精神。他介绍了著名创造学家泰勒的即兴的创造、技术的创造、发明的创造、革新的创造、深奥的创造五个层次,以及沃勒斯的准备阶段、孕育阶段、豁朗阶段、验证阶段四阶段说。进一步了解,可以阅读刘教授的《中西会通创造学》以及王前教授的《“道”“技”之间》两本专著。



4、刘仲林教授谈“创造与中华文化变革”




5、现场观众提问环节


讲座结束前,来自肥东县基层的孟祥运先生,作为中华文化大学第一位出版著作的学员,献上他的新作《漫谈百家》并赋诗一首。孟先生教过书、从事过乡镇民政、宣传及办公室的工作,是中华文化大学骨干学员之一,他长期坚持学修,风雨无阻,笔耕不辍。为此,刘仲林教授为该书作序,题为“持之以恒,道通为一”。 

6、中华文化大学学子孟祥运赠书



7、王灿明教授(前排右五)及嘉宾与中华文化大学部分骨干学员、工作人员合影

 

                                                                                                                         撰稿:张欣宇、王懂

                                                                                                                                   摄影:李丹阳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