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日常生活的哲学反思

2019年15日,“‘美好生活在淮安’哲学研讨会暨2018年淮安市哲学年会”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举行。张春楼博士应邀作《日常生活的哲学反思》主题报告。

张春楼博士分三个部分讲解。首先从“第三者思想”切入,列举了人本主义哲学研究至少从叔本华开始就把哲学研究重心转向人自身;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紧密关注人,让哲学那些悬空的思辨回到现实生活;科学技术哲学界也日益关注日常生活,关注生命;后现代主义者逐步主张人本质的主体化和对象化、生活过程的异质化和同质化以及对开明的自我主义和利他主义的认同。同时,他抛出泰州学派创始人王艮“百姓日用即道”思想佐证中国哲学家关注“日常生活”的领先性。随后,张博士就淮安市百姓生活中暴露出的系列问题与听众互动,引出哲学究竟如何引领淮安百姓创造美好生活的话题。他认为淮安必须围绕新时代嬗变的核心问题去吸收和融合异域文化,进而步入“大淮安时代”。这需要哲学工作者切实关注日常生活,激发人的潜能,提升人们创造素养,促成人们花费最少的劳动获得最多的回报、最大的快乐和最小的磨难,使百姓生活自然有序、合情合理。

报告尾声,张博士期盼淮安在软硬两大系统互补中高质量地发展,尽快实现地方文化的系统化整合,并瞩望淮安成为科技与文化集成化叠加的苏北中心城市。    

                              (中国科技大学中华文化大学堂供稿/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摄影)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