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2018年安徽省朱子研究会年年会在合肥召开

2019年1月6日下午,安徽省朱子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安徽大学逸夫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诸伟奇会长主持会议,朱金宏副会长作2018年年度工作报告,八位专家学者代表作朱子学研究报告,名誉会长秦德文作会议总结。中华文化大学刘仲林、金丽、周丽、李静等师生参等加会议。


1、年会现场

在专家学者发言中,刘仲林教授对于朱子思想在传统哲学“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的地位作了简明分析。朱熹是一位对中国近代科学孕育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前驱性人物。朱子的理学理念、格物致知思想,其指向与近代自然科学有一定关联。他不仅研究格致学,还探究宇宙自然问题,例如朱子提出的星云假说、宇宙起源比西方的康德早很多年。

今年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一百周年。在过去百年中,全盘西化和国粹主义为代表的两个极端争论激烈,但缺少中西会通的新文化理论建设高潮。对新文化理论建设、学派传承发展,我们做的还不够,建议朱子研究会把中央提出的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方针作为长期研究方向。朱子对中国近代科学孕育有很大的贡献,但终究没有把近代科学转化出来,原因在于现代科学是建立在形式逻辑和科学实验基础上,朱子的理学仍然没有突破传统儒学泛伦理观的局限。古代中国科学家徐光启提出“欲求超胜,必须会通”,今日的新文化理论建设,要坚持中西会通、文理交融的大方向,特别是德性和理性的结合,即打通伦理与科学联系,实现中国哲学的范式变革。新文化建设不仅需要专家学者的参与,更需要社会大众的参与。中国科大2010年成立“中华文化大学”,提出“承道统、启新命、同修行”,尝试开启了高校学子与社会大众同修的探索。

2、专家学者合影

                                                                                                      (中华文化大学新闻报道组)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