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创造从联想起步


5月16日晚7点,淮阴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利定制班”第三次开课,张春楼博士应邀担任本次课程主讲。讲座聚焦“联想创造技法”,旨在铺垫“专利发明”的理论基础,专利定制班30余名同学参加学习。


张春楼博士由联想概念切入,分别从联想的“源”和“流”展开“联想专题训练”。讲座过程中,张博士强调“联想源自‘大一’”,全面而系统地讲解了联想在创新思路来源方面的重要性,并同时呼吁创造者要注重知识积累,开动脑筋,捕获灵感。在最后的联想专题训练中,张博士让同学们围绕“鸡蛋”进行自由联想,不断抛出新观念、新思路,引领同学们穿越“创造新时空”。此外,张博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特色的创造技法,着重讲解了创造学界知名专家刘仲林的“臻美法”和庄寿强的“系统提问法”,并通过实例为同学们作出“多肽”化解释。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开始重新审视“联想”,决心转向“转识成智”。对于“学生是蜡烛,老师是火柴”,“没有创造就没有快乐”和“思想有多远,创造之路就有多远”等新观点也与现场同学们形成强烈共鸣。

此次活动由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鉴全程录像。


(中国科技大学中华文化大学堂供稿/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王鉴摄影)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