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重走孔子路》印记•诗文专辑1(上)

作者:胡国成-王家林

本专辑以诗词与叙文为主要题材,以时间先后记述的形式,记录我们《重走》的印记,共三篇上下)

第一篇(上)

人类社会因文化而发展,因文明而进步。然而,在全世界古老的四大文明发祥地中大都断代失传,唯有我泱泱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以它的精深博大和丰厚底蕴传承至今,目前已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巨大文明体。就在这承载了无数故事、思想、观念和情怀的巨大载体中,有一种文化以她那浩瀚的思想,深邃的哲理,深刻地影响了中华民族2000多年,这就是中华民族特有的孔子文化。
     怀着对孔子文化的深爱与对孔老夫子的敬仰,一群热爱孔子文化的后生们,带着自己的美好愿望,借着春天的美好景致,踏上了“重走孔子路,寻找炎黄根”的征程,于公元2019312日从安徽合肥起程……

汽车快速行驶在高速路上,心里却浮现出了当年孔老夫子率众弟子周游列国的壮举情形:

微信图片_20190702224758.jpg

 

风兮雨兮,我不惧怕;

路兮道兮,皆在脚下。

日兮月兮,我走天崖;

鼓兮瑟兮,悠悠映彩霞。

……这应该是夫子一行当年周游列国时的《途乐歌》?

因师友们的急切心理,当天下午路过邹城便下车拜谒亚圣故里,至此,我们便踏上了真正意义上的“邹鲁圣地”。生平第一次对孟府、孟庙及孟母庙一一仰拜,从中领略了“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的古之景致,并深切地感受到了这里重史敬贤的昭明气息。

心中不禁想起了孟子的垂史名句:“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等等。倍感其“固民本,施仁政,尚道义”思想之伟大。

3-12(山东邹城,古邹国都)

《仰亚圣府庙随感》二首

邹城原属亚圣家,

仁义外交帝王夸。

一生追随先师梦,

终成大卷传中华。

秉承至圣弦道光,

效仿先师游列邦。

二度奔齐礼相待,

再游宋国利君王。

 

 《颂孟母》一首
贤良三母誉中华,

断机教子传万家。

学区房史称鼻祖,

孟母三迁世代夸。

2019.3.12晚写于山东邹城

 

3-13.14.15(曲阜,古鲁国)

微信图片_20190702224248.jpg

入圣地,谒三孔,拜先师

仰慕半生的曲阜终于到了!齐鲁大地的曲阜是孔子的故乡。孔夫子生前在此开坛授学,首创儒家文化,为此后2000多年的中国历史深深地打上了儒学烙印。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按照自己的理想塑造了整个中国的思想、政治和社会体系,成为整个中国文化的基石。而曲阜的文化又以“三孔”为核心,“三孔”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传承文化的像征,“三孔”以其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的历史、宏大的规模、丰富的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

一个影响世界的圣地,一个影响人类的圣人!

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此时此刻的心情。只有在无声与敬畏中小心慢步,细细詹仰。两天的时间一溜烟就没了,总觉“三孔”没有看够,依依不舍这个词在这里用是至上的洽当。然,后面的路还长着呢……

微信图片_20190702224340.jpg

《咏三孔》三首

一、孔府
先师府居古鲁国,

祖辈福饮泗水河。

楼轩厅堂四彩溢,

衍圣公案八宝阁。

大堂二堂百户厅,

知印掌书典司合。

家庙学院两相立,

后花园里子孙乐。

 

二、孔庙
九进庭院迎朝阳,

宏伟大殿耀金光。

历代君王多拜祭,

不惜金银修缮堂。

中轴线上奎文阁,

对称角边珍碑放。

九脊重檐黄瓦顶,

雕梁画栋飞檐双。

 

三、孔林
泗水岸边先师瞑,

齐鲁大地共哀鸣。

泰山崩塌万民痛,

梁柱折断天下惊。

贤徒哭诉恩师爱,

弟子守墓寄哀情。

故居改庙民拜祀,

哀公仰圣赐墓林。

 

(待续)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