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学习《中西会通创造学》心得体会(十二)

 

(编者按  神奇的组合谱写了人类文明的壮丽诗篇,中华民族的图腾——龙的形象,就是想象力通过组合而成就的优秀文化,是具有强大创造力的精神象征。爱因斯坦认为:组合作用似乎是创造性思维的本质特征。

本章论述想象的本质是组合这一观点,阐述了组合的典型技法——形态分析法和其他引申组合系列技法,并重点介绍最具影响的中国特色技法——信息交合法。)

 

李静  龙的传人通过组合技法重新认识祖先的文化

“龙”作为中国中国古人对多种动物和天象融合创造的一种神物,实质是祖先对自然力的神化和升华。人们普遍认为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是具有强大创造力的精神象征,是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和标志。本章通过学习组合技法,重新认识“龙”的超现实想象,深度理解具有创造力的民族在文化的起源,创造力的开发不仅是一种重要的认识世界的工具,还具有赋予一个民族、一种文化生命力的象征。

心理学研究表明,创造性想象可以借助不同的手段去建立新的表象,主要有浓缩(典型化)、黏合、转移与强调这四种。一、浓缩,浓缩并不是把几个表象相加,而是一种化合:经过想象,创造出一一种性质截然不同的新表象。这种创作手法在文艺作品中比较常见,比如把生活中几个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浓缩在一个被创作的人物身上,使他具有经典艺术形象的妙用。二、黏合,黏合不是单纯相加,而是有取有舍,然后连结成新的表象,埃及的人面狮身、神话故事里的美人鱼等。三、转移的特点是以一个表象为主,将其他表象的特点转移到这一表象上面来。这种创作方法,与浓缩不同,浓缩通过把几个对象的典型特征浓缩在一个补充创造的人物身上,这个被创造出来的人物不具有在生活中的真实性。转移是以一个为蓝本,把其他的特点转移到他身上。四、强调,它包括夸张等方法在内。这种方法是把一个表象的其或它与其他东西的关系突出显示出来,从而形成特殊的表象。如童话中的拇指姑娘、现代艺术作品中的一些夸张成分的创作等。浓缩、黏合、转移、强调这四种想象手法在创作中是互相联系的,它们共同的特点是把现实中分立的因素(如事物品质、性格、形状、大小等)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形成新的形象。因此想象的本质是“组合”。

法国哲学家伏尔泰认为想象有两种:一是简单对保存对事物的印,这是消极的想象;二是将这些意象千变万化地排列组合,这是积极的想象。创造的过程属于积极的想象。

这一章重点介绍的典型技法是形态分析法。

名称与定义

引申技法

形态分析法( Morphological Analysis )是由机械程领域产生的一种创造技法,为美籍瑞士科学家茨维基(F.Zwicky ) 1942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提出的。就是通过对研究对象相关形态要素的分解排列和重新组台,全面寻找解决问题各种方案的方法。该技法是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分解为由几个独立形态要素构成的“独立变项”,每个“独立变项”由一个坐标轴(或直线)表示。

1、形态综合法

2、格子分析法

3、列表法

4、焦点法

5、目录法

6、海报面包法

 

组合系列技法得到中国创造学者的关注,在组合技法探索中,最具有中国特色技法是许国泰提出的信息交合法,又称魔球。

名称与定义

操作步骤

信息交合法,又称为“信息反应场法”、“魔球法”,由华夏研究院思维技能研究所所长许国泰于1983年首创。该技法采用二维坐标系的方式,先把物体的总体信息分解成若干个要素,把这些要素用直线连成信息标轴;再把这种物体与人类各种实践活动相关的用途进行要素分解,用坐标法连成信息标轴,两轴垂直相交,构成“信息反应场”。原理:每个轴上各点的信息可以依次与另一轴上的信息交合,从而产生新的信息。

(1) 定中心

(2) 划标线

(3) 注标点

(4) 相交合

 

信息交合法使人们的思维更富有发散性,应用范围也更广泛,发明者许国泰是一个创造思维活跃,对勇于进行创造实践,后来他将信息交合法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发展出第二代魔球理论。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进行信息交合法的现代诠释,积极探索全息联系与合成过程的动态结构,实现龙的传人通过组合技法重新认识祖先的文化。

创造的灵感源自生活,创造的成果也应用在生活,在生活中,学会发现组合技法的奥秘,让想象力的本质得到体现与光复,正如作者所说,组合不是一个技法,而是以“组合”为核心的一系列技法的总称,通过一系列组合技法的实践,人的创造本性得到开发,其实创造力本身也是一种生命,当创造本性被唤醒的时候,创造力的生命也会蓬勃生成。  


道文    万千组合,不可胜数

“孩子们玩积木,把没有什么意义的七零八落的圆的、四角的、三角的积木垒积起来,便建成了房子;把房子推倒改换一下堆积办法,这次船又出来了。”小孩子玩积木这个平常的事例,被日本创造学家高桥浩洞察并作为其观点“想象的本质是组合”的生动例子。

人们普遍认为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龙”作为中国古人对多种动物和天象融合创造的一种神物,实质是祖先对自然力的神化和升华。“龙”是大蛇演变来的,以蛇为主体,接受兽类的四脚,马的头,鹿的角,狗的爪,鱼的鳞和须......便成为我们现在所知道的龙。从龙的形象中可以清楚看到人类想象力的组合作用。

被世界各国视为珍品的瑞士军刀,被认为迄今为止最精彩的组合。它由大刀、小刀、剪刀、螺丝刀、开罐器、钻孔锥、木锯、鱼鳞刮、凿子、钳子、放大镜、圆珠笔等31种工具组合而成。携刀一把等于带了一个工具箱,但整件长只有9厘米,重185克,完美得令人难以置信。

本章选取上面两个例子,兼具古今中外组合创造技法的代表。

爱因斯坦认为:组合作用似乎是创造思维的本质特征。

我国古代文艺理论家刘勰说过:“视布于麻,虽云未贵,杼轴献功,焕然乃珍。”布是由麻杼轴而成的,从原料的角度看,布并不贵于麻,但经过纺织加工以后,就变成“焕然乃珍”的珍品了。“杼轴”有经营组织的意思,象征了想象活动。想象通过“组合”作用,将平凡的东西组构成前所未有的新奇珍品。

日本创造学家高桥浩指出:“创造的原理,最终是信息的截断和再结合。把集中起来的信息分散开,以新的观点再将其组合起来,就会产生新的事物或方法。这恰似孩子们玩的积木,把没有什么意义的七零八落的圆的、四角的、三角的积木垒积起来,便建成了房子;把房子推倒改换一下堆积办法,这次船又出来了。”

创造学家奥斯本从组合的角度发现他的妻子和女儿计划一天的食谱的实质:她们的技术就在于把这些食材和佐料搅拌在一起,人们常将这种本领称之为创造想象力的实质。

从想象本质的角度说,联想、类比、组合、臻美组成的四大系列创造技法:联想和类比可看成松散的“组合”,臻美可看成经过筛选的高层次的“组合”。

组合系列技法由形态分析法及由其引申出的组合系列技法组成,信息交合法在中国最有影响。

形态分析法是由机械工程领域产生的一种创造技法,由美藉瑞士科学家茨维基于1942年提出。把要解决的问题,分解为由几个独立形态要素构成的“独立变项”,每个“独立变项”由一个坐标轴表示,每个独立变项所包含的内容(形态值)全部均匀列在轴上,每个形态值占一个点,从每个轴上任取一点进行组合,其空间交汇点,就是一个方案。茨维基用这一方法提出的喷气式发动机研究项目可能的方案高达576种。

在形态分析法基础上,经过变形,引申出了形态综合法、格子分析法、列表法、焦点法、目录法、海报面包法(也称为风马牛法)等。

20世纪80年代,许国泰先生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交合法。其原理由两个公理和三个定理构成。此处以几个活泼的事例感知:钢笔和望远镜交合,产生“钢笔式单筒望远镜”;沙发和床交合,产生“沙发床”;灯,可安在矿工的安全帽上,也可做成无影灯;独轮自行车与盆、碗、勺没有必然联系,但杂技演员把它们联系一起,表演出惊险生动的节目。

信息交合法曾帮助北京京钟肉类食品厂开发出系列拳头产品,如海米火腿肠、虾仁火腿肠、菠萝肠、山楂肠等畅销产品,一举扭亏为盈。

许国泰还将信息交合法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发展出第二代魔球理论。


雨 晴

在这一章里,作者延续前面的内容继续向我们介绍创造技法,本章重点介绍组合系列技法。

我们知道:在创造的初始阶段主要是意象思维,意象思维的主要元素是想象,而想象的本质是组合。

哲学家伏尔泰认为想象有两种:一是简单地保存对事物的印象,另一种是将这些意象千变万化地排列组合。前者称为消极想象,后者称为积极的想象。积极想象把思考、组合与记忆结合起来。创造的过程属于积极的想象。

日本创造学家高桥浩说“创造的原理最终是信息的截断和再结合,把集中起来的信息分散开,以新的观点再将其组合起来,就会产生新的事物或方法。”

创造创新通过想象的组合作用,将普通平凡、习以为常的东西变成前所未有的新奇的珍品。

既然想象的本质是组合,那如何拓展组合的思路呢?作者在书中介绍了组合的典型技法——形态分析法以及六种引申技法,并重点阐述了中国与组合系列技法的发展。

形态分析法就是通过对研究对象相关形态要素的分解,排列和重新组合,全面寻找解决问题各种方案的方法。该技法是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分解为由几个独立形态要素组成的独立变相,每个独立变项由一个坐标轴表示。将每个独立变相所包含的内容尽可能全的均匀排列在坐标轴上,每个形态值占一个点,从每个轴上任取一点进行组合,其空间交汇点就是一个方案,每变换一个形态值就会产生一个新方案,这些方案可以全面有序的显示在各独立变相组合而成的立体交叉图上,这是形态分析法的特色。

形态分析法可使创造者视角系统化,构思多样化,形态分析法的特点在于可以用所有的独立变相的组合探讨一切可能性,但往往由于这种组合太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可以形成从可行性较高的组合进行研究的机智,必然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果在成千上万个方案中选取最有创新价值的方案,是影响形态分析法成败的更重要的一步,这需要调动创造者全部想象、直觉、逻辑分析,实践经验等能力,进行敏锐的筛选和捕捉。

本章列举了六种引申组合系列技法法,它们分别是:形态综合法、格子分析法、列表法、焦点法、目录法和海报面包法。

在介绍中国与组和系列技法发展中,重点介绍最有影响的中国特色技法:许国泰提出的信息交合法,又称魔球。

信息交合法,其基本内容是:一切创造活动都是信息的运算,胶合、复制和繁殖的活动,借用坐标方法,设一个信息为一个要素,同一类或同一系统信息按要素展开,用一根线串起来,这条线成为信息标。要使信息交合,就要提供一个使信息能够在一起反应的“场”,这个“场”称为“信息反应场”,最少由两维信息标相联而成,当然也可以是多维的。各信息标上的要素点沿垂直与信息标的方向延伸出来,产生许多交合点,即信息交合所产生的信息,其中便可能有新的、有价值的信息。

应用信息交合法,北京京钟肉类食品厂成功开发了一系列的新产品,一改原先产品单一的状况,开发了很多新的产品,使得有二十多的种火腿肠畅销,该厂在一年内便扭亏为盈,从亏损数万元直到获利百万元。

许国泰用信息交合法,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又发展出了第二代魔球理论。

与西方人相比,中华民族更擅长意象思维,在远古,先人们充分发挥了想象、组合,创造了龙的形象。现在较为常见的龙的形象特点是:角似鹿、头似牛、眼似虾、嘴似驴、腹似蛇、鳞似鱼、足似凤、须似人、耳似象。龙作为超现实的存在,是组合了许多要素,同时人们把一些美好的品德赋予在龙的身上,比如勇猛、善良、祥瑞等,这是中华民族富有想象力结果,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之一,这一形象的呈现也象征着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创造力。

有着优秀的传统文化,有着强大的创造能力,我们应当发挥自己的优势,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迎接创新创造的新时代,为推动世界文明的进程而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