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从手帐制作中感悟创造之道


提到创造,我第一反应想到的是贝尔创造发明了电话,爱迪生创造发明了留声机,瓦特创造发明了蒸汽机……创造发明似乎只和那些能够影响世界的发明家有关,但当我回归到“创造”这两个字的本质的时候,发现创造的本质其实是指将两个或两个以上概念或事物按一定方式联系起来,主观地制造客观上能被人普遍接受的事物,以达到某种目的的行为。 简而言之,创造就是把以前没有的事物给产生出或者造出来,这明显的是一种典型的人类自主行为。所以创造其实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不知不觉中就会去做的事情,就像陶行知先生说的:“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只是我们常常在创造中而不自知,也很少去分析自己创造的过程来感悟创造之道。其实在繁忙的生活当中,我们更应该抽出时间来思考分析,将实际例子与理论相结合,用亲身经历来感悟创造之道。

接下来我将通过分析自己制作手帐的例子来感悟创造之道。

在创造之道当中,创造是赋予新而和的存在,而手帐的本身就是一种新而和的存在。“手账”二字源于日本,它是集日程安排、生活感悟、读书心得、消费收支,甚至百科大全为一身的超级手册,并配以创意手绘插图,还会用彩色胶带、贴纸、印章等来装点。我大概从初中就开始制作手帐,在我看来制作手帐的精髓在于把文字与各种胶带贴纸等拼贴结合,打破了纯文字记录生活的苍白感,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直观充实地展示出我在记录下这些事情的时刻的情绪。我在制作手帐的过程中常常能感觉得到通过文字与贴纸的图文结合,往往能展示出一些除了客观看到的之外的一些新东西,可以是文字无法表达的一些小情绪,也可以是溢出文字的开心或失落……手帐总能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我想这就是创造中新奇且和谐的魅力所在吧。

创造之道当中的道是实践整体领悟的境界,英国心理学家沃勒斯总结出的创造性思维四阶段包括了准备,孕育,豁朗和验证,这四阶段在我制作手帐的过程当中有明显的体现。每次制作手帐的一开始都是因为想记录下某一些我认为很有意义的东西并且不想只用文字去表达心中所想,所以打开了手帐本,这是准备阶段。接下来到了孕育阶段,在这阶段我会不断地去构思尝试,文字具体要写什么,拼贴的配色是什么,怎么去排版会更美观,怎么去结合图文才能体现出意境……因为图文的结合不仅要做到“新”还要做到“和”,这个过程一般来说非常漫长,甚至有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放弃了制作手帐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通常我会在把剪好的贴纸贴到手帐本前先进行几次模拟,不停地变换贴纸或者变换排版以找到最合适的排版方式,如果无论如何拼贴都不满意,我可能会先搁置这次创作,等到下一次有灵感再继续;如果找到了能表达出心中所想的拼贴图的话接下来的创造之路将会很轻松,这次手帐制作也即将进入第三阶段——明朗。在明朗阶段我对于这一页手帐大体是什么样子的已经心中有数了,尽管不知道最后的实际拼贴效果是不是像想象中那么好,我准备开始动手写和贴了。最后一个阶段是验证,我会按照之前模拟好的开始一步一步动手去写和贴,把所有的想法具体化,然后再来最后来验证一下这一页手帐能不能表达出那些我想表达的超乎这张纸之外的东西。就这样,准备,孕育,豁朗和验证这四个阶段完成了。

通过对制作手帐的分析,我认为在创造之道中的创造和道当中,更难的是道。道要求在实践当中顿悟,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某种东西不合适、不够好或者不够方便,这时候就会萌生一种改变现状创造出一些新东西的想法,很多时候想法都会在变成行动之前被扼杀在摇篮里,只是想想还没开始实践就结束了。有时候我们会愿意为富有创造性的想法付出行动,到了在实践中准备,孕育,豁朗和验证这四个阶段最难的是孕育,在这个阶段会不断怀疑想法的可行性,就像是我在制作手帐的时候,很多时候打开了手帐本又放弃是因为在孕育阶段认为这次实践没有办法再继续。但是困难不代表要放弃,理清楚原因后我们更能好好创造。在这次分析当中更重要的是我悟到了孕育这个瓶颈期是暂时的,这是创造的必经之路我们只能大步跨过去而不能绕道而行,孕育阶段可能几天、几个月、甚至几年,在这一阶段当中迷茫是正常的,我们可以把问题搁置在一旁,但是不要轻易地放弃,每一个具有创造性的想法都值得好好珍惜,如果我们愿意为之再付出多一点点的努力和时间,可能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张岱年先生曾经说过:“世界是富有而日新的,万物生生不息。生即是创造,生生即不断出现新事物”。可见创造在我们日常生活和社会进步当中有多重要,只要我们要往前走,就必须要有创造。刘仲林老师曾经在课上说过:“中华文化复兴,不止白发中华之存续,更在青春中华之创造!”不论是从科学层面的创造还是文化层面的创造都很重要,我们中华新一代青年要时时刻刻的记住创造二字,不断创新,不断挑战自我!


作者:郭垲铃 澳门科技大学学生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