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刘仲林教授应邀到合肥常春藤实验学校讲学

2020年11月13日下午,中国科大博士生导师刘仲林教授应邀到合肥常春藤实验学校讲学。为老师们做了一个题为《从中国文化底色谈起》的精彩讲座。刘教授从常春藤学校的办学理念“中国底色  世界特色 知行合一  共享地球”其中的“中国底色”开始谈起,结合一莲校长的教育理念,展开了何为“中国文化底色”的讲学活动。

 

接着,刘教授引导大家一起追问:中华文化的底色和根基究竟是什么?引领大家从文化典籍中找到源头与依据,并结合常春藤学校文化赋能课程,来介绍中华文化的“体”与“用”,播放了企业家曹德旺谈术与道的小视频,刘教授又引用国学大师楼宇烈的一句话:离开“道”,中国文化就失去了灵魂。旨在引导广大教师明确“术”与“道”的不同,在教育教学中“道器不离”。 正如孔老夫子所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随即,刘教授就中国文化中最高的一个概念“道”,从“物我合一”、境界之道讲起,举例:母子相认、庖丁解牛、和中国科大430名研究生体验日用之道的种种分类,明确:百姓日用即为道,让大家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体悟。就“中国文化底色”这个话题,刘教授欢迎现场的老师们提出疑问,并答疑探讨,并与老师们分享了他2010年创办“中华文化大学”的初心所在及十年来的孜孜探索。刘教授学术思想上的一大特色,是把象牙塔中的高校学问,在大众中普及,与百姓日用结合,注重社会生活实践,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有独到见解和积极探索。

 

接着,刘教授的讲学进入第二部分:从两位大师(冯友兰和张世英)谈人生境界引入话题。冯友兰先生的人生四境界说包含国学精髓: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而张世英先生的四境界说,欲求境界、求实境界、道德境界和审美境界有中西文化的融会。刘教授详细讲解了四境界说,提出人生觉解的层次。引导老师不断学习,不断觉悟,提升境界。

最后,刘教授以陆九渊的“吾心即宇宙,宇宙即吾心”和宋代哲学家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结,旨在勉励大家做“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为夯实“中国文化底色”而一起努力!

在讲座过程中,刘教授不断和现场听课的老师互动,老师们对于老教授谦虚的态度、严谨的治学深感敬佩。讲座结束后,刘教授还在为好学好问的老师们答疑解惑。

 

后记:此次讲座,正值“中华文化大学”成立十周年前夕。记得,余秋雨先生说过:多年来,中国盛行的是“术”,寂寞的是“道”,而弘道的学者少之又少。这是中华文化大学成立十周年之际,创办者刘仲林教授无数次弘道之路上的又一次小小弘道之举。

                  (中华文化大学  杨凤华报道)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