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论坛 >> 研究探讨

漫谈创造性阅读

——《创见》之 

张春楼


创造性阅读creative reading是阅读活动的最高形式。在创造性阅读过程中,能够产生超出材料本身的新精神、新认识、新思维。何为现代创造性阅读之道?我们不妨列出一个等式作答:“阅读中计算×算计中阅读=创造性阅读之道”。阅读不是东西南北风对纸张的物理性翻折,而是科学精神的“计算”与人文精神的“算计”二者的创造性融合。任何企图进行精神殖民的阅读产品在创造性阅读素养较高的读者群体中都会收效甚微。

创造性阅读素养需要经年累月地积攒,是厚积后的薄发。创造性阅读素养涵盖内容广泛,逻辑关联性强,涉及读者自我认知、心境表达;独立思考、明察秋毫;谦虚好学、吃堑长智;阅历积累、知识储备;身心健康、宠辱不惊;竞技心态、合作精神;好奇乐观、闲庭信步等内外兼修而成的品质。

创造性阅读素养是在“跨界”阅读中释放,具有开放性、灵活性、集成性。读者必须不断认识自己,提升自我阅读素养。当今中国读者要创造性地融通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外哲学社会科学“三大思想资源”,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不忘中华传统、吸收外来文化、面向美好未来中,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实现中国价值,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指引。

在此背景下,我们要达到持久地创造性阅读,可以从中外哲学家那里汲取创造性阅读思想,如蕴含在荀子、孟子、告子等善恶论者思想中的人性化阅读;展露在倡导“重新估计一切价值”狂人尼采身上的疯狂法阅读;表现在宣告“人之死”福柯身上的强烈高峰体验式阅读。还可以将更多哲学家、思想家、科学家、创造学家的思想“再创造”出更为丰富的创造性阅读方法:德勒兹的游牧式阅读、爱因斯坦的问题法阅读、费耶阿本德的“怎么都行”阅读、伯格森的绵延法阅读、罗蒂的质疑式阅读、伽达默尔的解释法阅读、库恩的范式更迭法阅读、罗尔斯的逻辑构造法阅读、波义尔的无形学院法阅读、奥斯本的头脑风暴法阅读、张岱年的综创法阅读、张之沧的身体认知法阅读、刘仲林的臻美法阅读等等。

除了这些“明媒正娶”的创造性阅读法,还可以排列出好多无头衔、非主流、地方性或局域化阅读方法:预测法阅读、极端法阅读、模仿式阅读、尴尬法阅读、联想法阅读、组合法阅读、类比法阅读、境界法阅读、叛逆式阅读、牵制法阅读、植入式阅读、社会干预法阅读、非理性阅读、道德超越法阅读、亲证式阅读、拿来主义阅读、交往式阅读、结构主义阅读、语录式阅读、图像法阅读、置换法阅读、快餐式阅读……

创造性阅读法不胜枚举,如果相互交叉,创造性阅读的思想架构会更加完善,次生的阅读方法必将几何级激增。读者可以不断变更阅读方法与坐标系的位置,彼此激励,释放更浓文人情怀,彰显中国读者智慧。

创造性阅读的意义远不止于读出言外之意,还是中国教育变革的突破口。中国教育变革要从创造性阅读开启新征程,不过不能跟着感觉走,也不能跟着命令走,要跟着规律走!

作者简介:张春楼(1973—),男,江苏沭阳人,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淮阴工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科学技术学、创学与交叉科学。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