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为研究环保面料,50多岁老太重学服装设计发明皮革替代面料

【编者按】为社会责任而选择研发环保材料的Carmen Hijosa女士,以人生的亲证,向我们展示了人性具有无限创造的可能性,揭示了人类在不断探索中的发明创造,守护了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创造学者刘仲林教授曾说:“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中国哲学,中国哲学的核心是道,道的核心是人生亲证。”创造做为中西文化会通的新生命,在实践中,共建人类与自然和谐的人生亲证,四方皆宜,不问东西。


Piatex是一种专门用菠萝叶子,所制作出来的人造皮革,它是可以替代动物皮革的新型材质,零残忍并且可持续!这使得pinatex不仅环保,而且具有社会责任感。而Piatex菠萝皮革的发明者,是一个叫Carmen Hijosa的女博士。今天我们讲的正是Pinatex的发明者,一位为了研究环保材料,而选择在50多岁的年纪重新上学,最后攻读博士学位的勇敢Carmen Hijosa女士。

 

这位女博士在2016年2月,刚战胜了其他四名候选人,获得由英国艺术基金会(The Arts Foundation UK)所颁布的重量级“革新材质“大奖!与此同时,她还是2015年卡地亚女性倡导大奖、PETA(善待动物组织)2015年度Vegan时尚大奖的获得者。而这些大奖的获得,都要归功于她发明的这种菠萝皮革!

其实早在Carmen26岁时,她就已经在爱尔兰拥有了自己的公司。而1995年的时候,当时还是个皮革商人的Carmen突然收到邀请,要前去菲律宾开发新产。也没想到,这次竟成了她人生的一大转折。

 

就在菲律宾这个地方,Carmen见到了传说中的Barong talong,这是当地妇女的一种传统服装,由菠萝叶子的纤维编制而成。这是她第一次听说菠萝叶纤维,柔韧灵活、弹性适度,无需织造,百分百的天然性,而且它的特性与动物皮革非常相近,Carmen被这种新奇的材质惊艳到了!为何不用菠萝纤维来代替化学皮革呢?“多年来在皮革业工作的经历,使我深深了解皮革制品对生态的蹂躏和破坏。其中不仅包含了对动物的残忍,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大量化学制剂也意味着对人体健康的威胁和对环境的破坏,可菠萝叶纤维的出现,可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并成为新的皮革替代品。”Carmen说。而且重点是菠萝叶纤维来源充足,像在菲律宾当地,菠萝叶是菠萝农业的废弃物,当地农民在收获成熟的菠萝后,会把叶子作为垃圾丢掉,在不花费更多成本的情况下,这些被丢掉的叶子刚好可以作为菠萝皮革的原产品。看起来好像一切都顺利美好,可是Carmen却在技术这一关卡住了,很可惜并没有人会制作她脑海中的这种“菠萝叶皮革”。怎么办呢?要放弃这个美好且伟大的构想吗?并!不!能!

为了将“菠萝叶皮革”的想法付诸实现,当时已经50岁高龄的Carmen,决定要重返校园!她先是进入了爱尔兰国家艺术设计学院( National College of Art & Design )攻读纺织品学的学士与硕士学位,跟着学校里的其他年轻人,一起学习怎么纺织。图书馆的某一个角落里,总是会有她的身影,埋头苦读以至于总是忘了时间。班里要去编织厂参观当学徒时,她总是第一个报名举手,别人觉得是剥削劳动力的事,她却偏偏乐在其中因为可以学到东西。而后在2009年,在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之后,她终于做出了第一块“菠萝皮革”的样品,这是她的硕士毕业作品。但对Carmen而言,这只是梦想实现的第一步。凭借着这块小小的“菠萝皮革”,当时已57岁的Carmen又向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提出了自己攻读纺织学博士的申请,并正式开始了对“菠萝皮革”的研发生产。

 

2014年,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研发团队的Carmen成立了Ananas Anam UK 公司,亲自出任CEO,正式将菠萝皮革Piatex推向市场。“许多年来 ,我一直在寻找一种可以替代动物皮革的新型材质,它应该是零残忍并且可持续的,菠萝叶纤维它做到了这一点!”Carmen兴奋地说。

现在Piatex的用途非常广泛,它可以用来制作时装、箱包、鞋帽,配饰、手机配件、家具、汽车座椅......随着动物保护、时尚行业的伦理道德、以及环境问题逐渐成为时下最受关注的社会话题,使用新型的材质而不去伤害动物,已成为大趋势的必然。

 

“设计关乎的并非产品,而是责任。我们必须要考虑的是我们的所想所做,将会造成的后果。” Carmen总这样说。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