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材料科学中的美学研究


材料学是研究材料的合成、性质及其应用的学科,是一门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科学。在理论的发展与实验的推进中,随处可见美的身影。

材料的发展需求源于生活,并被不断地应用于生活。日常生活中材料的应用随处可见,从东区图书馆大厅里花纹各异的玻璃,到物质科研楼外层整齐划一的镂空外墙,材料展现出各种形态,或整齐或交错,给人们以视觉上的享受。

审美因素在材料科学中占重要作用:科学家们天马行空的想象有利于材料结构的构建。想象和直觉有助于材料研究过程中的不断迭代,臻美推理过程能在不断否定的过程接近真理。科学技术使人们得以从微观尺度上认识材料,通过显微镜观察,其微观结构往往呈现出奇妙的阴柔之美。下面从创造过程四阶段剖析安德烈·海姆发现石墨烯的过程,并从想象和直觉、臻美推理过程、阴柔之美三个方面进行审美分析。

创造过程四阶段

1.石墨烯的发现过程

英国心理学家沃勒斯于1926年提出创造四阶段学说:无论是在何种领域,任何创造过程都会经历准备、孕育、豁朗和验证四个时期。

石墨烯是只有一个碳原子厚度的二维材料,微观下呈现出六角型呈蜂巢结构。自其被发现以来,一直被广泛应用于科研和日常生活中,是极重要的材料之一[1]

按创造过程学说,石墨烯的发现过程大体上可分为四阶段。

(1)准备阶段

安德烈·海姆是一名物理学家,就职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他主要的研究工作是低维系统,具备丰富的低维系统知识,并热衷于科研,他十分看好低维材料的发展前景[2]

(2)孕育阶段

在那时,安德烈·海姆周围有不少学者在研究碳纳米管,他不愿跟风研究,他思索到:如果将纳米管剖开后会怎么样,这样的材料会不会具备特殊的性质。他带着这一想法进行实验,并尝试用抛光将石墨尽可能地减薄。

他将制备石墨薄膜的任务交给了一名博士生,并要求博士生制备出尽可能薄的石墨薄膜。于是博士生用抛光机开始研磨工作,数周后博士生声称成功了,并带着一个有石墨的小斑点培养皿给安德烈·海姆看。但是,经显微镜观察,石墨碎片却约10微米厚、约1000层左右,并不是单层石墨片。安德烈·海姆尝试了很多方法,但都没能制得单层石墨,因此,他的实验也就进入了思索期。

(3)豁然阶段

一天,安德烈·海姆在思索时,想起这样一幕:为保持石墨的洁净,博士生会用胶带粘石墨表面以带去多余的物质。他灵光闪现——若用胶带粘石墨是否能得到单层石墨呢?于是他立马进行实验,首先他取一小块石墨,用胶带在石墨上反复粘贴,每粘贴一次,都会在胶带上得到薄薄的一层黑色石墨。经过数次操作后,胶带上面粘着一层黑色的物质,十分整齐。

(4)验证阶段

尽管后来证实安德烈·海姆用胶带制取到极薄的石墨片含10层左右,而非单层,但仍然具有重大意义。安德烈·海姆用实验制取的石墨片制成了具有栅控特性的电子器件,并于200410月将成果发表于Science期刊上。后来,经过一系列的改良和精进,他得到了更薄的石墨片——石墨烯,石墨烯良好的导电性、重量极轻、厚度极薄。文章一经发表,立刻吸引了诸多学者的目光[3]。后来,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合作,进行了多项石墨烯开创性实验,并因此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直到现在,石墨烯还广泛应用于太阳能电池、纳米材料、海水淡化等行业,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4]

与审美的联系

(1)想象与直觉

科学家普利斯特利曾说:“凡是能自由想象并把互不相干的各种观点结合起来的人,就是最勇敢、最有创造性的实验者”。伏尔泰提出的想象“组合作用”是创造性想象的本质特征。安德烈·海姆虽然没有进行纳米管的研究,但他却认为纳米管的应用前景十分良好,他想到单层石墨就如同生活中的薄纸那样,可能会具有良好的特性,因此,他在进行实验时,才会灵光一现,迸发出“将纳米管切开”的想法。他将纳米管和纸张等事物组合了起来,这对于他的成功至关重要。他在脑海里想象纳米管切开后单层材料的形态,并在脑海中一遍又一遍的设想这种材料的结构和性质,他的直觉告诉他,这种单层的材料定会有良好的物理性质,他的直觉指引着他科研前进。

安德烈·海姆的实践活动与直觉紧密联系,这一创造性行为很大程度上是瞬间的,没有伴随着传统的完整逻辑过程,正是肯定型直觉的一种体现。安德烈·海姆这种模型阶段的肯定型直觉带有鲜明的美感,伴随着想象力的作用,在创造新型的材料过程中,这种肯定型直觉与美感相伴而现。

(2)臻美推理

臻美推理运动是指:首先出现一个组合方案,然后被否决;接着出现第二个组合方案,又被否决;重复这个过程,将组合向前推进,在一系列的否定型直觉后,或许会出现一个肯定型直觉,而这肯定型直觉极有可能是我们需要和寻求的东西[4]。单层石墨烯的发现过程则很好地体现了臻美推理。一开始时,安德烈·海姆是用抛光机进行石墨薄膜研磨,而后发现用抛光机得到的石墨层太厚,无法满足所需,然后他放弃使用抛光机,每当一种方式行不通时,他都会陷入思考过程,就如同“沉寂孕育时刻”。经过数次不断的“实验——否定——实验”循环过程后,他终于找到了利用胶带粘贴的方法,用这种方法可以获得只有数十层薄的石墨片,已经具备了良好的物理特性了,他将这制得的数十层薄的石墨片进行理化性质的研究,得到了许多良好的实验结果,证实了其具备优良的性质,具有良好的使用前景。这种实验、沉寂思索不断交替的过程,正是臻美推理过程的体现,在一步一步地接近真理,取得成功。

(3)阴柔之美

对称美不是宏观世界独有的,微观世界的对称有时更具独特的美感。单层石墨烯微观形态如图1所示。单层石墨烯十分之薄,厚度与一个原子相当,蜂窝状般整齐而又有序的石墨烯极具对称美感,其线条分明,也体现了简洁美。

 

1 石墨烯微观图

 

石墨烯的发现是科学史的一部分。从科学史的角度,本人见解如下:

材料的发展伴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纵观材料发展史,大致可分为五个阶段:纯天然材料、用火锻造材料、物理和化学法合成材料、复合材料、智能材料。在材料的螺旋向上的发展过程中,也体现着臻美推理运动和材料的美感。

衣服的材料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据考证,树叶和毛皮是人类最早采用的衣物材料,随着人们的耕作,慢慢地开始将棉、麻、丝作为衣服材料。工业革命时期,纺织品开始转为机械化生产,人们开始探索各式各样的人造材料。二十世纪,人们相继合成出粘胶短纤维、尼龙纤维、腈纶、聚酯纤维等各种材料,每种材料各具特点。从臻美推理运动看服饰材料的发展过程:每个新阶段都是对前一种组合方案的否定,重复这个过程,材料得以迈向轻便舒适等“真理”。服饰材料的发展也体现着对称美和简洁美,如图2所示。另外,在每一种(类)材料发现以后,材料的发展都会陷入一个“沉寂孕育时期”,正如同创造过程四阶段中的孕育阶段,在经过一定时期的积蓄后,进入豁朗阶段,新材料得以发现并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方各面。

 

2 服饰变化过程


最后联系材料发展科学史简要阐述审美因素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材料科学的发展过程中贯穿着美。石墨烯的发现体现了直觉和想象、臻美推理运动和阴柔之美这三种形式的美。另外,从服饰材料的变迁中也可以看出科技史中蕴含着各式各样的美。


参考文献

1〕肖皓月, 何亚萍, 陈雯婕, 闫俊苗. 石墨烯研究现状分析[J]. 西安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 2020,23(04):80-83.

2〕王江山, 王叙. 安德烈·海姆:胶带撕出来的石墨烯之父[J]. 知识就是力量, 2019(2).

3Novoselov K S , Fal′ko, V. I, Colombo L , et al. A roadmap for graphene[J]. Nature, 2012, 490(7419):192-200.

4〕刘仲林. 科学臻美方法[M]. 科学出版社, 2002.


 (作者:唐自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学生)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