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大道和生学”创立十周年座谈会在安徽省社科院举办


 2022年6月18日,安徽省社科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联合安徽大学中国哲学与安徽思想家研究中心,举办了钱耕森教授“大道和生学”创立十周年座谈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教育出版社、安徽省政协、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近30人出席了会议,安徽省社科院党组成员、《江淮论坛》主编沈跃春研究员致欢迎辞。钱耕森教授就“大道和生学”作了主旨汇报。会议由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李季林研究员主持,安徽大学中国哲学与安徽思想家研究中心主任史向前研究员作了总结。

  安徽大学哲学学院钱耕森教授是安徽大学方东美研究所名誉所长、黄山文化书院名誉院长、安徽省孟子思想研究会学术顾问,今年已90高龄,依然身体健康、思维清晰、研究活跃。钱耕森教授1951年考入清华大学哲学系,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师从金岳霖、冯友兰、张岱年等诸位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和中国文化尤其是道家哲学和道家文化研究;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孔孟月刊》《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四百余篇;多次应邀出国出境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兼任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中国道家道教研究会理事、金岳霖学术基金会委员、冯友兰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张岱年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2012年6月18日,钱耕森教授应邀在新加坡道教学院做了“大道和生、生态和生、世态和生与心态和生”的四场系列讲座,标志着“大道和生学”哲学体系的创立。“大道和生学”是对《周易》“太和”“生生”说、史伯“和实生物”“和生”说、老子“道生”说、庄子“气生”说、儒家的“仁生”说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论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中国哲学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中所强调的、构建赋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重要论述的具体落实,有着重要的意义!时至今日,整整十年,钱耕森教授的“大道和生学”哲学体系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与完善。钱耕森教授提出的“史伯是中西哲学史上第一位哲学家”的论述,把中国古代哲学史向前推进了三百年。河北省衡水学院《衡水学院学报》开设了“大道和生学”专栏,陆续发表了几十篇专题论文;安徽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大道和生学研究》一书;安徽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钱耕森教授的论文集《大道和生学》。钱耕森教授还有两本《大道和生学史纲》的书稿正在整理过程中,准备出版。因其卓越的学术成就与高尚的品行,钱耕森教授荣获了2017年度北京大学“汤用彤学术奖”。

      沈跃春主编在欢迎辞中说,钱耕森老师提出并创立了“大道和生学”学术体系,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和赞扬。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大道和生学”创立座谈会,就是要宣传、学习、探讨“大道和生学”的学术体系,丰富中国哲学,增强文化自信,建设赋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思想和理论武器。
      北京大学汤用彤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雷原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刘仲林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崔景明教授、安徽大学原党委书记李仁群教授、安徽大学哲学学院王国良教授、陆建华教授、解光宇教授、徐道彬教授等分别发言,对钱耕森教授的“大道和生学”思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安徽社科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 丁晓慧报道)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