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极简主义创造


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了个人电脑和手机的一场大革命,各大公司纷纷加入并试图引领这场革命。毫无疑问,苹果公司便是其中的引领者。提到苹果公司就不得不提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他对整个产业和市场以及对时代发展的把握无人能及。在他的产品设计中,极简主义和实用主义展现的淋漓尽致,这无不得益于他在印度修禅的哲学——“少即是多”[1]。苹果公司的产品具有划时代意义,从APPLE I 的重新定义个人电脑到iPod的存储并播放千万首音乐的震撼以及从iPhone的横空出世,开辟触摸屏手机的历史到iMac book的魅影和婀娜的身姿……“Think different” 的口号更是成为了广告语来向世界宣告,苹果产品的与众不同。

极简主义是现在艺术思想的产物,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现在极简主义设计的理念体现在整个设计行业。在产品设计中,极简主义并不是一味的简单,它并不代表着丑陋, 而是省去不必要的部分,体现着禅宗般的宁静与简约[2]。本文将详细的分析苹果公司产品的设计理念及过程,阐释包含的美学与哲学的思想。

一、 美的创造(以iPhone为例)

根据创造心理学中的著名的四阶段来分析以iPhone产品设计为例的美的创造过程。

1. 准备阶段

21世纪初,以诺基亚,摩托罗拉为首的功能厂商占领者全球手机市场的大多数,他们自信属于他们的时代已经到来。当时的以iPod为代表的简单的触屏的智能设备已经初见雏形,诺基亚等厂商也都有类似的产品,但是他们出于害怕推出产品后占领现有功能机业务的市场而犹豫不决。而乔布斯与他的团队在策划着一个以iPod为雏形的划时代的产品——iPhone

2. 孕育阶段

乔布斯和他的设计师们,秉承着极简主义用户至上的原则,将电话与小型智能计算机的概念结合在一起。起初也有人质疑,这是否违背了电话设计的初衷,将几乎微缩版的电脑的功能与电话的功能集合在一块是否有市场……这些问题都是乔布斯及其团队应该考虑的,面对一个技术和设计上的巨大挑战,iPhone在研发阶段需要解决大量的各种问题,软件的bug,硬件的设计布局,都需要创造,因为没人给他们提供模板加以参考。但是当种种疑问被乔布斯一一解决并拍板进行下去的时候,伟大正在孕育。

3. 豁朗阶段

iPhone初代的设计,得益于iPod在市场的验证和用户的反馈,这使得iPhone在外观的设计上更加的贴合用户的需求。在软件的设计上,同样秉承着“极简主义”的设计理念,将浏览器,相册等内嵌应用做的既简约又实用。下面就iPhone初代的设计进行具体的分析与鉴赏。

如图所示,iPhone 的设计以简单的黑色调为主,正面出了Home健之外无其他按键,正上方是纤细而深邃的听筒,简约而又透露着科技感。外形轮廓的边角采用弧度设计,给人一种圆润而细腻的感觉。

iPhoneUI设计可以称之为革命性的设计,IOS操作系统研发,完美的契合iPhone的硬件设计,触摸式屏幕在后来让世人大开眼界,并为之震撼[3]

iPhone的软件设计主要以简约为主,没有花里胡哨的界面和眼花缭乱的功能,不管是出于技术还是其他原因,这个理念也是延续至今……

iPhone的设计处处体现了“极简主义”和“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与哲学思想,最美的东西往往是最淳朴的,最天然而原始的[4]

 初代iPhone展示图

4. 验证阶段

iPhone发布会上,乔布斯用手指将iPhone划开解锁并展示了各种功能时,现场沸腾了,一切的一切都是值得的。iPhone的上市,给整个手机行业带来的冲击是划时代的,它带来了一场革命,将手机的定义成不仅仅是打电话的设备,而是集上网,电子邮件,打电话,听音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设备。它的设计,它的美,都创造了人类的产品设计的顶峰。

二、美学创造之于我

1. “极简主义”在科研中的体现

在理工科领域的研究过程中,一个简单的模型的效果往往比纷繁复杂的模型效果要好很多,这无不体现了“极简主义”的理念。在科研过程中,一个问题的解决往往得基于一个很简单的理论或者方法,就好比爱因斯坦方程和欧拉共识,一个简短的公式便可以解释一个非常深奥的理论,这就是简约之美。这就启发我们的科研过程中,解决一个问题要从最简单的方面开始考虑,往往能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2. “极简主义的理念在生活中

纷繁的生活往往让我们感到迷茫。繁忙的学习与工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种种事情让人们心力交瘁。人们想要得到的越多,自己生活的就越累。

“极简主义”的思想,让我们学会了凡事越简单越好,简单的生活让自己的压力会小很多,让自己卸下沉重的枷锁,去感受自然的最朴素之美。

三、总结

本文以苹果公司的设计具体分析了初代iPhone美的创造过程,并结合自己的观点阐述了“极简主义”在我们日常生活和科研当中的最用。生活处处存在美,也存在美的创造过程,只要你留心,美就在你身边。

 

参考文献

1〕高盛慧. 苹果设计之灵魂r——极简主义[J]. 商情, 2017, 000(040):131.

2〕徐娟燕. 产品设计的"后极简主义"特征[J]. 艺术评论, 2015, 000(008):117-120.

3〕吴鸶懿. 苹果公司首席设计官乔纳森·艾维设计作品探析[J]. 设计, 2018(9):15-17.

4〕李艳芹. 乔纳森·伊夫(Jonathan Ive)极简主义在苹果产品中的体现[J]. 文艺生活·文海艺苑, 2016(2)..


(作者:孙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