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张岱年先生诞辰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张岱年先生诞辰百周年学术研讨会”2009年5月30日在北京古色古香的达园福缘楼会议厅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华孔子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协办。国内知名学者、研究人员、张岱年先生亲属等100多人参加。

  会议的主题有四个方面:一、张岱年先生的哲学和文化思想;二、张岱年先生的中国哲学研究;三、哲学家的思想与生命;四、百年中国哲学研究反思。

  会议30日上午9时隆重开幕,胡军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张国有副校长、清华大学前党委副书记胡显章教授,以及知名学者汤一介、刘鄂培、方克立、丰子义、陈鼓应(台湾)、王晓波(台湾)、刘大均等先后发言。

  图1:张岱年先生诞辰百周年学术研讨会会场

  会议合影后,进行上午第二时段,由余敦康教授主持,张先生的弟子陈来、李存山、王中江发言,他们追思了在张先生身边的难忘岁月,探讨了张先生的哲学思想。余敦康教痛感当前哲学缺乏理论创新,指出,张岱年25岁就提出了系统的中国新哲学建构,而我们至今是一个哲学工作者,没有哲学理论创新,不能称为哲学家。

  下午的大会也分两个时段,发言十分踊跃,突破了原计划发言人数。第一时段发言的有金春峰、葛荣晋、钱耕森、王雨田、魏长海、刘仲林、王东、李维武、谢龙,第二时段发言的有:楼宇烈、蒙培元、李景林、宋志明、田文军、李翔海、林忠军、杨庆中、干春松、乔清举等。最后,张岱年先生之子张尊超发言。

  图2:张岱年先生诞辰百周年学术研讨会会场一角

  中国科技大学刘仲林教授在发言中,根据张岱年提出建设中国新文化的“文化整理、学术创建、文化普及”三项任务,汇报了近年在理论创新、文化普及方面做的工作,以大众普及为宗旨的“中华文化大学”实践探索。

  图3:张岱年百年诞辰图片展现场

  会后,与会代表集体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史馆举办的“书生本色,学者风范”,张岱年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图片展。展览以大量图片和部分实物,生动展示出张先生“直道而行”的人生足迹。

  (中华文化大学报道组 于慧玲)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