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高校探索开设公益讲堂传播中华文化

2010年11月27日 14:42:59  来源: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0-11/27/c_12822974.htm

  新华网合肥11月27日电(记者 詹婷婷)周末一大早,今年67岁的合肥市退休工人范洪华就出了门,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的公益讲堂,连高中都没有读过的他开始了在大学校园里的第一堂课。

  “人生是平等的,人生境界修行不分学历高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益讲堂的发起人,该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刘仲林教授说,“向所有社会成员开放,建立一个‘大众’和‘学子’同学同修、真诚交流的场所,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现代大学应有的社会责任。这不仅有利于改变今日大众的精神面貌,也有利于改变今日大学的精神面貌。”

  据刘仲林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的“中华文化大学堂”不向公众收取任何费用,目前暂时每月举办一次,致力于打造普及中华文化的开放性、群众性、公益性课堂。

  记者在参加该公益讲堂时发现,除了当地一些高校的大学生们,其他来听课的“学生”们中,有年过七旬的退休工人,有稚气未脱的中学生、有脱下了警服的交警,有在中科大附近工地上的农民工。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学生”们来到讲堂的目的只有一个——“领略中华文化的美”。

  来自安徽定远县的90后农民工方远在听中科大人文学院副院长胡化凯教授的“道学”讲座时,不时地在小本上记着自己觉得有意思的“言论”。

  方远告诉记者,自己考大学落榜后,就出来打工了,但从小就是个“国学迷”,一直非常希望能在大学里聆听“大师们”的课程。“就是提问时间短了点,下次我要努力抢到话筒,向老师们发问。”他说。

  目前,中国部分高校也开始了对公益课堂的探索。宁波大学是当地文化百科大讲堂的主办方之一;山西大学国学研究院08年就开始设立面向社会的国学大讲堂,努力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徐州师范大学的“中华国学大讲堂”受到当地不少民众的欢迎……

  刘仲林告诉记者,中科大还打算联合安徽省图书馆将“中华文化大学堂”辐射到全省各市县图书馆,让更多普通群众够可以参与,努力实现“大学”的真正内涵,即百姓大众之学。

  “学术研究的价值是有限的,而开设公益讲堂,将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将其与大众真正亲密接触、参与并实践在我看来,也非常有意义。”国学教育专家,合肥市小筛子传统文化公益推广中心负责人王武东说。

  刘仲林说,公益讲堂面向社会所有民众,因而与其他注重传授知识的文化或国学讲座不同,讲授时要注重密切联系百姓日常生活、工作实际,让更多的人在实践中感受文化、感悟道理。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