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学习中华文化的心得

  “中华文化大学堂”终于带着微笑与青春的活力,婷立于中国科技大学这簇奇葩中。这是刘仲林教授带领其团队多年努力的结晶。我们为之欢欣鼓舞、为之畅想未来。她的开放性、大众性、人文性胸怀承载着中华文化的永恒价值,并穿越时空而长存于天地间。

  《大学》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中华文化大学堂”正秉承其意,以“诚意、修身、内心历练”为理念,为我们开启智慧之光。正如宋代张载所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一广阔的宇宙人生境界,也正体现出“中华文化大学堂”人生亲证的素养魅力。

  由于对中华文化的浓厚兴趣,从2007年3月至今,我们一直坚持学习感悟中华文化的精髓。人生要有所追求,终身不能放弃;人生要有毅力,长期坚持不懈。中华文化的理念与信仰为我们明确了人生方向与学习目的。我们热爱中华文化,我们把学习感悟中化文化当着爬山,一直努力向上,山顶是我们的目标。这是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这是毅力与信念相结合的过程。其间所体悟的愉悦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无限美好的光景。

  “中华文化大学堂”如期举办第二次活动,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学习感悟中华文化的信心。可以想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后,“中华文化大学堂”所产生的巨大能量与美丽的光环,将为中华民族谱写一首首壮丽的诗篇。这是企盼,这也是奋斗!生命来去匆匆,我们有理由选择创新学习,心甘情愿为之担当责任。

  在科大感受中国高等学府的人文魅力,聆听知名教授讲座,为我们树立了人生理想;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世界;使我们懂得什么是真情付出。所有这些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激发了我们的潜能。在学习感悟中华文化“综合创新”的内蕴中,我们更深入地理解了互相合作的重要意义。在师生共同学习研讨中,我们体察创造未来的意境,畅谈共创新天地的场景。静下心来,忆想过去,我们把学习当作事业,从某种角度上说,这也是人生价值的自我实现。

  刘仲林教授说:“道是通过对事物的整体领悟而在实践上达到的境界。”“中华文化大学堂”就是以这样的情怀,为我们开出一张渐修人生真果的妙方。我们一定要储备科技创新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

  在大学课堂里,刘仲林教授教育学生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要有高尚的情操。多年来,我们学习了刘仲林教授的有关著作,如《中华文化人生亲证》、《中华文化精修入门》、《中国创造学概论》等,它们汇集了中华文化“起、承、转、合”的时代脉络,为我们学习中华文化打开了广阔的思路。同时,也亲聆了刘仲林教授对其他中华文化大师的思想传播,如冯友兰先生的“旧邦新禹”、张岱年先生的“综合创新”、温家宝总理的“仰望星空”等,其中所蕴藏的中华文化精微之言,无不涤荡着我们的情思。在中华文化的学习感悟中,尤其是科大前辈的忠心奉献、科大学子的俯身耕耘,将崇高使命化为至诚志远与止于至善的境界,让我们深入领悟了“利、真、善、美”的真谛及其之间的内在关系。

  通过多元的知识学习,我们汲取了鲜活的实践经验,以与时俱进的态度来体验自身的创新。

  “中华文化大学堂”是每一位中华文化爱好者的精神家园,是交流真挚情感的港湾,是提升人生境界的加油站。“中华文化大学堂”的开办具有极强的创造性,其内容、精神无不激励着每一位学员的心。

  在“中华文化大学堂”开学前,全班同学向社会诸多阶层与单位做了调研。2010年10月29日,我们调研了武警合肥指挥学院、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解放军炮兵学院三个军校,给他们送去了“中华文化大学堂”简介。对我们的工作,他们表现出极大热情,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我们学习中华文化后的第一次亲证,工作取得了成绩,并受到社会友好的理解,我们感到极大欣慰,用言语无法表达我们当时的心境。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走访宣传了二十多家单位。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总想多联系一些单位来参与学习。也许是对中华文化的情有独钟吧,我们不怕累,很执着。在充分肯定自己后,我们认真做事,踏实做人。一次,已是晚上8点多了,还有五个单位的票没有送去,于是,鞠燕说:“黄姐,我明天骑自行车去送吧,你就不用去了。”我深情地望着她,因为我知道,她的股骨头坏死,平时走路一拐一拐的,且有高血压,送票的路上还在吃降压药。我默默地点点头,此时,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

  抬头仰望夜空,繁星闪烁,中华文化的无形力量再一次在我心中涌起,“道,行之而成,知行合一。”我们不正在朝着这一方向努力吗?学习是“知”,亲证是“行”,中华文化的至善之极即是将两者融合为一,以达创造成果的诞生,这就是中华文化的智慧。

中华文化大学堂学员

鞠燕 黄万群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