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悟道的生活很快乐-范洪华

  我叫范洪华,是一名退休工人,爱上了中华文化的学习和研修,此信念根植于心中。大家推荐我发言,深感惭愧,由于文化水平低,理解差,不足的地方很多,请同志们多谅解!刘仲林教授说:“道是通过对事物的整体领悟,而在实践上达到的境界。”对于悟道,我是这样理解的,生活中有压力也有动力,发挥主观能动性,智慧的解决好生活中的矛盾与不舒心的事,超越自我,达以至亲至善的境界,这也许是悟道的途径之一吧!

  今年2月10日,在贵池被警车撞成重伤,盆骨粉碎性骨折,脑血肿手术后,在医院躺了三个多月,承受着刻骨铭心的痛苦,生死路上来回几次,冥冥中是中华文化的智慧启迪了我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自己的不幸。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生老病死,返璞归真是大自然的规律。中医认为,康复的首要条件是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对自己的病情,伤心没有用。我用阴阳五行的哲学理论给自己打气、神养,增强自信心,信任医生,配合治疗,因而有了好的心态,提升了自己的免疫功能。中华文化的理念给予我无穷的力量,驱除了我身心的痛苦,康复也很快,提高了自己的生活质量。

  本人在住院期间,得到了刘仲林教授及其研究生的多次关心和安慰。在此感谢黄万群和李影同学的多次看望,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是这些亲爱的医生、亲人、良师益友,是他们的挚爱、牵挂、温暖给我信心,使我生命重生,诠释了生命的真谛。让我悟出道在心中,人在福中!

  学习中华文化,不仅给我带来思想上的财富,而且也达到了行为上的自觉。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维护社会公德,自觉觉他。举例说吧,我现在住在政务区翠庭园。我们对门邻居是一对年青的夫妻,每天清晨天一亮,就把一些塑料袋垃圾丢在门口。我一开门看到,很是难受,但想一想邻居之间的包容与亲和友善是我们的道德责任,也是我们的行动义务,于是,便每天默默地把这些垃圾袋拿走丢入楼下的垃圾桶。坚持了一个月以后,突然有一天发现门口特别清洁,不再有垃圾袋了,我感到很欣慰!这是中华文化的智慧帮助我解决了这个难题。

  在追逐中华文化精髓的过程中,我潜移默化的形成了一种对社会的责任感与感恩之情,热爱并关注公共利益和弘扬传统美德。我想只有回到中华文化的主流、人文向度,才能不断地完善了自我人格。我们要明确健康的生活方向,树立高起点的目标,做到生命不息,扬帆不落,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公民。我希望更多热爱中华文化的朋友用心灵与中华文化大海碰撞,使她产生涟漪,慢慢扩散。通过这种碰撞使更多的人理解到,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最好的途径是发展与创新。中华文化的智慧会促使我们的生活精致,生活低碳,更加环保;使我们道?云分蚀空娑?绶叮??碜胖谢?鄯绱??啻??梦颐堑纳?钌托脑媚浚??衿胶停?腋C缆?⌒恍唬?/FONT>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