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感悟运动休闲之道实例3:游泳之道

  每次和朋友一起去泳池游泳的时候,总会发现一些初学者在艰难的学着游泳:他们刻意的模仿别人的姿势,在“教练”的逼迫下闭气潜水,不断的熟习“水性”。每到此时,我会很自然的想到我的游泳之道。

  我的家乡就在汉江旁边,而且一条小河在此与汉江交汇。对于我来说,生命中最美好的童年,少年总与那条小河结伴。尤其夏天可以嬉水的日子,我会和伙伴们去捉虾,钓鱼,当然热了累了的时候,更会扑通到小河里,洗去一身的污渍。所以,在我们的方言里,从来游泳和洗澡等价。每每一群伙伴招呼着洗澡去,我们不是拿着浴巾,洗发水,香皂正儿八经的去澡堂,而是拿着“保险袋”(汽车轮胎内胎),泡沫塑料,或者鱼竿一起跑到河里。我们从来没有哪个长辈来指导如何游,而是很自然的就从蹒跚学步过渡到河里畅游。我5岁之前的记忆几乎为零,但一个很深的记忆是一次妈妈在河边洗衣服,任我在河边浅水处嬉水,但不知怎的我就滚到对我来说的深水区了。我的印记中就是一篇白花花,后来妈妈说我被流水带着翻了好几个滚后她才发现,过来一把把我捞起来。与其他伙伴一样,很小的时候,我们会在水浅的地方嬉水:扎猛子,闭气潜水。头还无法露出水面的时候,就在水里泡着,漂着。待到一个阶段,我们会很自然的去深一点的水里去练狗??,似乎狗??是最自然的初级游泳入门姿势,对于我们这些河水里长大的人来说。当狗??过关也就是去了真正的深水里也不会出问题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去深水去练“挖凉水”(自由泳)了,同时仰泳也会手到擒来。对于我们来说,自由泳游的是速度,仰泳是为了节省体力。不过很遗憾,我到目前为止也不会蛙泳,去泳池游泳的人都知道,蛙泳是入门级必备。但在河里,蛙泳似乎很不合适。所以每次在泳池里畅游之后,告诉朋友们我不会蛙泳,别人都会很惊讶的问我“你自由泳仰泳都会,怎么不会蛙泳呢?”,我总是回答“我是河里长大的!”。

  是的,我是河里长大的,和我所有的家乡伙伴一样。我们从来没有刻意的去练习游泳,而是顺其自然走过来的。可以说,我什么也没做,只是泡水性,顺其自然,结果可以在水里畅游。上升到稍高的层次,这也体现在老子的自然之道上,亦即修身养性上是“忘我”。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去想这件事情是否能做好,这件事情会带给我什么,忘掉人在社会生活里面的角色的种种限制,沉浸在本来的自然中,才能做好这件事情。做学问也好,发明创造也好,到比较艰深的时候,阻碍你的往往不是智力,不是你的学术修养,而是对种种功利的考虑。按自然的原则,人的自然潜能才能够发挥出来。所以应当按自然的原则来生活,而不是仅仅世俗地过日常的小日子。这就是我所体会的游泳之道。

  (作者:杨攀 中科大信息学院自动化系 2006级硕士研究生)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