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感悟运动休闲之道实例4:游泳亲证

  道,是中国文化的最高追求,对于“道”的理解,没有人生亲证,又如何去把握这“道,可道,非常道”的“道”呢?对于道,我以前的理解是“门道”、“技巧”,这些门道、技巧的掌握是要靠“笨鸟先飞”,“无他,唯手熟尔”等方法。现在想来,虽有失偏颇,却也暗含了人生亲证的要旨。

  记得从小就喜欢水,因为不会游泳,虽然有救生圈,父亲还总是不允许我在没有大人带的情况下与那些会游泳的小伙伴去河里玩水,而他却因膝部受伤又不便下水,因此非常羡慕那些可以在水里自由来回的人,于是就想学游泳。好在我舅舅会游泳,在他的帮助下我开始学游泳,他先让我以双手扶救生圈,双脚打水,几天下来终于可以这样在水里前行了,接下来就以手托住我的下颌,然后让我双手双脚协调动作,在他的扶助下,我的手脚动的还算协调,但他手一松我就慌了神,手脚乱动,于是直线住水里沉。就这样一个暑假过去了,我还是没学会游泳,心里也很沮丧,认为自己在学游泳方面很笨。之后的几个暑假由于舅舅很忙,我也就只好很少下水,游泳的事也成了一个心病。但一个偶然机会,我却在不到一个小时内学会了游泳。那是在县里建起的第一个游泳池里,因为是游泳池,所以父亲放心的让我独自去玩。在浅水区里,我扔掉了圈在身上的救生圈,与小伙伴打闹了一会后,又想起了学游泳的事,于是我学着电视里那些游泳运动员入水的姿势,双手并于胸前,人以蹲姿向前倾,双脚后踏使人在水中向前在滑出,同时双手并拢前伸,双脚离地。刚开始,双脚离地后很快就下沉了,但试了几下之后,发现人在双脚离地后还可以在水中滑行一段距离,于是在这滑行快停的时候再有手拔了两下水,竟然又滑行了一段,试了几次后,又加上了脚的后踏动作,竟然滑行距离越来越远了,从1米到1.5米到2米,一个多小时下来最远已可以滑行5米了,又过了一个星期,我己可以在游泳池里自由来去了,连原来认为我学游泳很笨的小伙伴们也不得不认为我进步神速了。

  更有意思的是,上大学以后,我的一位想学游泳同学向我说起他学游泳是如何的费劲,但至今收效甚微,于是我立刻想起我学游泳的事,心想以我的方法来教他,他也一定能很快学会,并保证他按我的方法去做,一个下午能学会。谁知在学校游泳池里泡了三个小时,我嘴都说累了他还是无法像我当前那样可以先在水里滑行,然后学会游泳,我的方法被同学认为是毫无建设性的,我也认为那同学竟然如此之“笨”。虽然这件事过去快十年了,但我对它一直耿耿于怀。当老师在第一次课上,写下“人生亲证”这四个字,并解释了它的含义后,那件事立刻进入了我的脑海,其中的原因也就豁然开朗了。

  一个多月下来,我也不时的将所学的一些内容运用于现实,每当所学的在现实得以印证,对“道”有更深认识的同时对“人生亲证”这个求道的有效方法就有了更深的体会。 

  我想,“人生亲证”这四个字已经深入了我的生活和学习,将会成为我的处事的一个重要哲学。

  (作者:刘庆升 中科大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2003级博士研究生)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