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感悟运动休闲之道实例5:乒乓之道

  我从小学时就开始打乒乓球,那时只是简单的推挡,却感觉很过瘾。每次看乒乓球比赛时,运动员们流畅地进行扣球、摆短、拉长以及发各种各样地旋转球,令我感到要想真正地打好乒乓球,可不是一件想象中那么容易的事。举个例子说吧,我开始打乒乓球时,就怕别人发旋转球,只要对方一发旋转球,我就肯定会把球打飞。这一直令我很郁闷,以至于只要对方一发旋转球,我就感到心里没底,甚至有一种恐惧的感觉,心里一直发慌,可越发慌越是接不好球。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对旋转球进行仔细研究,通过查阅资料和听别人讲授,了解了一些关于如何接发旋转球的技巧。例如接上侧旋转球时,拍子要往下压;而与之相反,接下侧旋转球时,拍子要向上翘。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真正打球的时候,明明知道这球应该如何处理,可就是处理不好,比如在接上侧旋转球时,要不就是拍子压的太低,结果球撞网了;要不就是拍子压的太少,结果球被打飞了。后来,在每次打球时,我都试着去调整拍形,努力寻找接发旋转球的感觉,一开始,偶尔有几次能够接好球,但是那好像只是巧合,似乎并不是自己控制的结果,不能够随心所欲的去接旋转球;慢慢地这种巧合次数变的越来越多,接旋转球的时候,心里也不再发慌,并且接球的时候逐渐能够感到进入一种灵活自如的境界;再到后来,接旋转球时,根本不需要考虑如何有意识地去控制拍形,似乎大脑能够自动地做出反映,控制你如何去接球。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中,我最终找到了如何控制球拍的感觉,这种对拍形的控制,真有“增之一分则太多,减之一分则太少”的境界,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技巧。

  刘仲林老师认为“道”是通过对事物的整体领悟,而在实践上达到的境界,现在看来,这一界定还是很有道理的,和上面的乒乓之道基本上是吻合的。从上面的乒乓之道,我对道有了一点点感悟:只有对事物的整体领悟,才能有利地去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上取得的成果又能进一步加深对事物的整体领悟。

  (作者:王松  中科大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 2006级硕士研究生)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