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大学堂举行开学典礼暨首场讲学活动

  2010年11月21日下午,由中国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安徽省图书馆等相关单位联办的“中华文化大学堂”开学典礼暨首场讲座在中国科技大学水上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大师生及来自兄弟院校、企业、社区、民间组织等各界人士三百多人欢聚一堂,庆贺“中华文化大学堂”开学。 

  张淑林副校长发言

  张淑林副校长到会并讲话。她结合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在开学典礼上对中华文化大学堂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中华文化大学堂要秉承发扬科大创新的灵魂,在学习继承中创新发展,与现代科技和现代生活结合,使中华文化大学堂成为文化创新的肥沃土壤。

  安徽省图书馆林旭东副馆长、安徽省委机关党委何冬梅书记、合肥绿苑社区张艳书记等分别代表合作单位、省委机关大讲堂、居民社区致辞,对中华文化大学堂开学表示热烈祝贺,并期待 “创环宇学府,育天下英才” 的全国重点大学,引领和推动中华文化创新发展和大众普及上新的台阶。

  安徽省图书馆林旭东副馆长发言

  国内许多知名学者发来贺信,主持人宣读了部分贺信。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教授在贺信中说,“我们要坚定地背靠五千多年,勇敢地坚持‘三个面向’。我深信,你们这一项基础性的工作一定会获得巨大的支持与辉煌的成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方克立教授在贺信中说:“这是一个创举,我确实感到非常高兴。我希望你们所走的这条科技与人文相结合的道路能够越走越宽广,参与中华文化研习的师生及大众越来越多,让张岱年、钱学森等老一辈中国哲学家和科学家的遗愿早日变成现实。祝中华文化大学堂与时俱进,越办越兴旺!” 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李存山教授在贺信中说:“中国科技大学成立中华文化大学堂,以张岱年先生的‘综合创新’文化观为指导,进行中华文化的传播和普及活动,眼界高远,意义独特,作为张岱年先生的弟子,我表示高度欣赏和支持。”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东教授贺信中说“中华文化大学堂,立意高远最开放。综合创新传理念,民族精神大弘扬!”

  主持人宣读贺信

  

开学典礼会场

  “中华文化大学堂”是一所致力于普及中华文化的开放性、群众性、公益性的大学堂。与常规意义上讲授科学知识的分科大学相比,“中华文化大学”以人生境界提升为方向,突出了“转识成智”的独到特色。大学堂以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方向,以中华文化大师张岱年先生的“综合创新”文化观为指导,以中华文化的整体为视野,主要学派为要点,以学子和大众的亲证实践为检验标准,“传承”与“创新”融会贯通的中华文化之学。

  “中华文化大学堂”每月举办一次,将紧密结合大学课程改革和教育创新,努力打造成“大学与社会相结合,学子与大众互动”的文化平台。

  11月21日的开学典礼之后,进行了专题性和连续性两场讲座。中国科技大学胡化凯教授专题讲座的题目是“道法自然与技术境界——先秦道家技术观解析”,通过经典解读和大量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道德经》、《庄子》等道家文化典籍中“技”与“道”的关系,指出技术活动的最高境界是“道法自然”。

  胡化凯教授报告

  “中华文化大学堂”发起人、中国科技大学刘仲林教授连续讲座的题目是“中华文化与大众生活”, 刘仲林教授从呼和浩特铁路局轮对质量检查员具有“神尺子”之称呼刘怀玉和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平凡的售货员“一抓准”美名的张秉贵谈起,最后到大家耳熟能详的卖油翁和庖丁解牛的故事,结合大众日常生活,深入浅出给大家阐明的中华文化“道”的精髓,说明“道”并不神秘,就在日常生活的事例之中,人人都能悟道。进而提出中华文化大学之道的宗旨就是:彰显人的光明德性,造就心灵高尚新人,达到最高善的境界。

  刘仲林教授报告

  整场活动内容丰富,轻松活泼,讲座中穿插有大学堂校内外志愿者的经典诵读、寿春中学古典诗词表演:春夏秋冬、老工人范洪华谈学习中华文化心得、小筛子传统文化公益推广中心创办人王武东谈体会等。最后全场在民间作曲家邱定宏的带领下,齐声学唱由北宋张载作词,邱定宏作曲的歌曲“芭蕉之歌”:芭蕉心尽展新枝,新卷新心暗已随。愿学新心养新德,旋随新叶起新知。其中七个“新”字表达了中华文化大学堂在传承传统中“新心养新德”的追求和“新叶起新知”落实大众的实践方向。

  大学堂志愿者诵读经典

  

老工人范洪华谈学习中华文化的体会

  

王武东先生介绍小筛子传统文化公益推广中心成果

 

 安徽庐江文化馆邱定宏副馆长教唱“芭蕉之歌”

  

合肥寿春中学演出:春夏秋冬

  会场内外剪影

   

会场爆满,两侧(左)(右)站着的观众

   

军事院校学员(左)及大学生(右)入场      

   

辛勤的志愿工作者(左)(右)

  

(中华文化大学杨凤华、张亚东、金丽报道,胡清风摄影)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