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学简介

中华文化大学徽标解义

  《易传》云:“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按中国古代哲人理解,道(太极)是万物之本,也是人生之至。中华文化的最高追求是知本达至,道通为一。

  《大学》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其中,“明明德”即知本,“止于至善”即达至。中华文化大学秉承并发展古代“大学”崇高的宗旨,走综合创新之道,行百姓日用之学。

  标徽中的四种颜色象征中华文化悟道途径的“四大互补”:即社会人伦之道、天地自然之道、身心自性之道、生命创进之道的互补。

  标徽中的四种颜色亦象征中华新文化探寻的“四大会通”:即东方与西方、古代与现代、科技与人文、大学与大众的融会贯通。

  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目标是:叩启真的心窗,探寻善的家园;追求美的境界,觉悟创的人生。

  图中“四象”不是静止不动,而是动态旋转:向里旋转,“四象”会通于图中核心处的小圆(象征道体);向外旋转,“四象”朝四个不同方向扩散(象征道用)。

  综上,中华文化大学的定位是:承道统,启新命,你我大道同修行!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