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也应不断创新

张岱年

  文化是对于自然状态的改造,也就是人类的创造。人类创造文化,其内容是对于真善美的追求。真是对于客观世界的正确认识;善是解决矛盾的准则;美是存在状态的丰富多彩。世界事物多种多样,层出不穷,因而对于事物的认识也永无休止、不断创新。事物的矛盾、生活中的矛盾也是多种多样的,因而解决矛盾的努力也永无止境。美的境界更可以锦上添花、无穷无尽。因此,真、善、美都永远在创新之中。创造是文化的生命。一个民族的文化,如果停止了创造,也就归于衰竭了。人类不断有新的认识,发现新的真理。人类生活中不断有新的矛盾,也就不断提出解决矛盾的新方法、提出关于善的新理想。新的事物层出不穷,美的境界也不断提高,世界是不断创新的过程,文化更应是不断创新的过程。

  中国古代哲学也有见于创新的重要。《周易大传》说:“天地之大德曰生”,所谓生即创造之义。又说:“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这就承认世界与人生都是不断创新的过程。但是古代也有守旧思想,如云:“不愆不忘,率由旧章。”在周秦以来的历史上,如果一个时期内守旧思想占优势,则文化发展将陷于停滞或比较迟缓。如果创新思想占优势,则文化发展比较显著。时至今日,创新的价值日益被人们所认识了。但是创新也有一定的规律。创新不可能从零开始,而必须在已有的成就上更加前进,有所突破。创新必然是在传统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因此,研究创新与传统的关系是有重要意义的。

  刘仲林同志撰写《古道今梦———中华精神第一义探索》,在认真评价儒、道、释思想的基础上,提出以《周易大传》生生日新为源,转化形成以“创”为主导的中华新精神,并将“创”作为核心范畴,融入中华文化内核。认为“创”是现代精神的标志,较“仁”更能体现人的本质,由此提出了将“仁学”等传统思想转化提升为“创学”的新观点。这是一有深意的大胆尝试。

  近半个世纪,学术界总的说来,评析前人思想多,建设性新观点少;综合的视野不够广,创新的力度不够大。刘仲林同志原是研究自然科学、科技哲学的,近年来专心于中华文化与“综创论”的探讨,提出了富有新意的观点,对于这种打破学科壁垒、学术门户的大视野的探索尝试,我表示赞赏和支持。中华文化的综合创新,需要各领域的学者关心参与。这本书深入考察了传统与创新的关系,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是文化研究的一项新成就。

  (本文为张岱年先生为刘仲林《古道今梦——中华精神第一义探索》一书所作的序言,大象出版社1999年出版,题目为报纸编者所加。载《光明日报》1999年11月26日)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