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古人谈悟道------佚名

    道者,颇为难体。非反心体察,难悟玄妙。老子云:“视之不见,名曰希,听之不闻,名曰夷。搏之不得,名曰微。”由此可见,道者,不可见,不
可闻,亦博之不得。恍恍惚惚,窈窈冥冥。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然道,无处不在,庄子曰:“道在屎溺。”古德曰:“担水劈柴,无非道体
著见。”有心求之,反求不得,无心求之,道反能著见,是谓法融禅师曰:“恰恰用心时,恰恰无心用。曲谭名相劳,直说无繁重。无心恰恰用,常用
恰恰无。今说无心处,不与有心殊。”

  《金刚经》云:“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即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道者,浑然与人为一体,不分彼我,若是以眼见,以声求,以文字求,则是以识心为求。识心,是将道心坎落为对,与物为对,则物我有别,此路子则是知识见,经验见。老子云:“为道日损,为学日益。”为道损之,损之又损,以至无为,无为到自然,乃为道体著见。为学则是在日用中,积累知识,此知识,落在方所之中。然通过知识学习,也能体悟道。比如对于技艺的娴熟,能够达到与物为一体,比如庖丁解牛。这就是在与牛相接触时,能够在刀法之熟练程度上,而忘了刀和牛之差别。从而打破方所,现象,直接进入一种境界。而这个境界,是超乎经验,超乎解牛本身。

  庄子书中,坐忘,心斋,都是一种悟道方式。《庄子·大宗师》云:“堕肢体,黜聪明,离形去知,同于大通,此谓坐忘。”肢体,就是常所说的身体,人都是以身体为宝贵,处处执著这个我身,老子云:“吾之所以有大患,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若是有此身体之患,则执著一个小我,故不能体道。所以要把肢体之念除去,所以,说堕肢体。人都以为聪明为用,孰不知此聪明乃是小知小慧,乃是人后天之经验知识,而这个经验知识,又足以桎梏到人体道心,所以,要把这个聪明屏除掉。离形去知,形者,色相也,有色相则为识心所现,而道心所现,则是一体皆如。所以色相求道,则不见道,故此,需要离形。去知,这个知,是小知小慧,是识心所产生之经验知识。此知识,是相对之知识,所以,它不通融,不提一体,不绝对。如果不去除,则为求道之桎梏,故需去知。堕肢体,黜聪明,离形去知,是将分别见,去处掉。也不是不起我见,只有这样,才能同于大同。而这个大通,而这个大通,就是大道。道者,周流六虚,无所不在,故曰大通。心若不坐忘,焉能为通。

  综而言之,悟道就需疏沦其心,摒弃智欲,澡雪精神,除却秽累,掊击其智,断绝思虑。如此,诚如庄子所云:“傍日月,挟宇宙,游乎尘垢之外”“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合一。”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