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教材简介

中华文化大学为合肥市民拉开新春第一课

  2014年新年第一天上午9点,合肥市家庭服务业孵化中心六楼多媒体会议室济济一堂,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中科大中华文化大学堂新春第一课正式开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张春楼博士应邀为合肥市民开设了一场题为“成就自我的36策”的精彩学术报告。

  张春楼博士系江苏沭阳人,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讲师。曾在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师从中国第一位科技哲学博士、著名哲学家张之沧教授攻读哲学硕士学位,现求学于中华文化大学创始人、中国科技大学刘仲林教授门下,主攻新哲学的跨界研究。

  

  

  此次报告是中科大中华文化大学堂校外延伸课堂的首场报告。张春楼博士以“中国传统文化的百姓日用”为主线,以幽默的沉思方式、朴素的生活语言、独特的后现代视角、奔放的激情、渊博的学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哲学在当代的日用化转向,倡导学者走近民众、走向生活,鼓励人们成就自我、关爱身体、团结协作、向往文明。张博士从当代中国人文精神缺失的现实特点切入,追溯中国传统文化源头,探索成语典故、谚语格言的文化价值,反思现实的偏差失误,批判小富即安的漂浮心态,谴责纵欲自我的贪官富商,指明成就自我的36策,引领人们学会交往、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工作,增强科学精神,提升人文素养。

  张博士由此从“内圣”、“外王”、“计算”和“算计”四个视角为市民讲解了中华文化大学“承道统、启新命”,试图开辟“当代中国新哲学的跨界创造”新方向。新哲学追求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和文化亲证,“力图跨越古今中外时空界限,打破人文与科技壁垒,拉近学者与百姓距离,衔接理论与实践断点”。一是注重内修,倡导人们博采众长,从传统里召唤现代性,从现代里昭示传统性。列举了现实生活中的种种案例,贬褒交错;介绍了刘仲林教授的创学思想和文化亲证,着重关心人们的生活质量、心态、个人发展,以及参与社会决策的公平机会,着力消除人际冲突等哲学观点。二是主张外王,新哲学思潮要人类普遍跨界综创:传统不过是人类主体历史的辉煌,跨界创造才是人类生存的方向。三是彰显科技力量,重视科技教育、传播,引领人们学会“计算”,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四是传承中西文化,提升公众人文素养,规范人际交往中的彼此“算计”,达致全人类的最高道境。“内圣”与“外王”、“计算”与“算计”都是并行不悖的铁轨,需要“枕木”的衔接,人类的幸福之旅才能风雨无阻。

 

  最后,张春楼博士着重强调“无成乃无毁,有成必有毁”的自然法则,告诫人类遵循规律,科学发展,跨界创造,成就自我,幸福他人;因势利导,传送正能量,创造幸福家庭、和谐社会。

  中科大中华文化大学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坚持面向百姓,“大众与学子互动”的教学方针,持之以恒为社会大众传播中华优秀经典。本次活动是把大学办到校门外的积极尝试,下一步将会考虑更多适合社会发展、满足大众需求的经典传播形式。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