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萃

著名MOOC平台简介

 

      本文主要介绍一下上MOOC究竟有哪些好处,在美国发展比较好的几个MOOC平台,以及主页君自己的一些观感~

 什么是MOOC,以及各大MOOC平台简介

MOOC的全称是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是大数据时代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产物,可以让我们足不出户地听到国内外各大知名高校的精品课程。这里有人可能会问,既然是“听到”,那么我们干嘛还非要去这种平台上课呢,网易公开课什么的不就够了么。然而,MOOC平台能够给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视频,而且有作业、讨论区、编程练习、考试等等,甚至部分课程可以提供官方的学习认证证书(例如CourseraSignature Track)这就和传统的公开课视频形式产生了根本性的区别。曾经有人说过“大学就是一个给你提供deadline督促你自学的地方”,这种说法虽然有些极端,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正是如此。没有deadline督促,我们总是会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推延听课看视频的时间,导致什么都没学到。MOOC平台上面采取实名注册制度,各种作业都有deadline,如果在deadline之后提交就会无效,而每章的作业都依赖于认真聆听视频,这样就为我们把课程听下去、听好提供了动力。因为即使你不注册signature track,也会得到课程accomplish证书,而这个证书对于你在未来的工作和研究生申请,都可能会有一定的作用,用来补充你缺少的课程(当然,注册signature track以后,你才倾向于被认可)。无论如何,MOOC课程的特殊机制和广泛视野,都是促使我们选择它的原因。

 

在中国,MOOC平台的历史绝对算不上悠久,但是已经开始了起步。在各大高校方面,北大和清华已经在courseraOpenEdx两个著名网络平台上开设了多门课程。主页君上学期上过的《人群与网络》,就是北大信科三位老师开设的,其内容充分详实,涵盖了社会网络分析和网络经济学多个方面的内容,给主页君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清华大学开设的数据结构、电子学概论等等,也都据说反响不错。另外,复旦、交大等名校也陆陆续续地在各大平台上开设了自己学校的特色课程。而在网络平台方面,中国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广受关注的网络课第三方平台,但已经存在了一些与国际知名平台合作的官方第三方平台,例如网易和果壳的平台等等。然而这些平台缺乏实名制,对课程的介绍也不够详细和细致,尚且有待改进。前一阵子很火的“万门大学”,其精神与MOOC类似,在人群中也有相当大的影响,但是由于专业化程度较低,最近似有销声匿迹之势。

 

由于中国的MOOC宣传程度相当低,很多人即使听说过这个名词也不了解去哪里上MOOC,哪里的MOOC更能为我们提供更好的知识和平台,这里本文小小科普一下美国的各大MOOC平台,大家有空的时候可以先去了解一下,关于具体的课程推荐之类,主页会陆陆续续放出的~

 

COURSERA

我们不是Wikipedia,也不打算介绍百度百科都能告诉我们的东西~Coursera起源于斯坦福大学,它与欧美诸多著名院校(StanfordPrincetonJHUDukeRiceUpennToronto等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中国也与北大、交大、复旦、台大等著名高校有了合作关系。Coursera上面的课程种类非常多,尤其是数学、统计学、程序设计、经济学和金融学方面的课程,门类齐全,涵盖大一到研一各个方向各级难度的课程,非常适合自学党们学习。Coursera开设过的经典高年级课程有斯坦福大学的《社会与经济网络》和《机器学习》,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开设的生物统计系列课程(如《数据分析》、《回归分析》等),巴黎高师的《泛函分析导论》等等;而经典的低年级课程则有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提供的《财务会计》《运营管理》、耶鲁大学的《金融市场学》、普林斯顿大学开设的《算法》等;还有一些并不分年级的general类型课程,例如哥伦比亚大学的《可持续发展》、墨尔本大学的《全球气候变化》等等。任何课程都可以免费聆听并享用全部资源,如作业、讨论组、考试、成绩证书等,但仅有50%左右的课程提供具有官方效力的Signature Track证书,购买证书需要通过该课程的要求,价格50-70美元不等。课程大多由短视频组成,每个视频10分钟-20分钟,绝大部分为英文授课。相对于其他的平台,Coursera最大的优势在于其课程的精度,很多课程的水平都达到了本科生高年级和研究生层次,课程信息量大,负担却比现实中的课程轻一些。如果你渴望学习各种高级课程,但又不奢求自己达到精通的程度,coursera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值得一提的是,Coursera还提供了Apple应用,大家可以用ipad下载课程,在地铁上和饭馆里学习哦~

 

OpenEdx

开源的OpenEdx平台成立时间稍微早于Coursera,和OpenEdx合作的学校数量少于后者,名字却特别响亮: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OpenEdx上面的课程数量略少与Coursera,以低年级课程为主,也有少量的高难度课程。斯坦福大学《机器学习》课程的姊妹篇《统计学习》就在这个网站开设。哈佛大学和MIT在上面开设的大量基础课程是这个网站的最大亮点,尤其是编程类型的课程和电子工程类的课程,非常适合希望学习这个领域基础知识的非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学习。MIT提供的《计算机科学概论和Python语言编程》,是主页君认为学习Python编程的极好课程,在这里你一方面可以学习MIT老师教授的编程技巧,另一方面可以完成他们提供的各类大作业,用deadline巩固自己的学习热情,还可以购买官方证书,对日后起到重要作用。OpenEdx课程主页君现在上过的还不是特别多,但在下学期会更加详细地为大家介绍。部分课程引进了Pearson考试中心的考试制度,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了解。

 

Udacity

Udacity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网络教育平台之一,同样来自于斯坦福大学的大牛们。相比于前两个平台,Udacity的课程相对专业化程度更高一些,侧重技术性的培训而不是general的课程讲述。Udacity的课程几乎全部是针对信息技术专业的,提供各类程序设计课程,以及统计软件使用与统计分析、电子技术等方面的课程,在大数据方面颇有心得。网站上还提供了“数据科学培养方案”,着重教授大数据方面的分析和应用,是大数据时代不可多得的优秀资源。

 

爱课程icourse

中国自己的MOOC平台,与coursera类似的综合课程平台。这个课程平台主页君也是最近才知道,其中有很多中国一流大学的课程,北大吴崇试老师的《数学物理方法》也赫然在列。这个平台上面的课程分为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但是并不像coursera那样提供各类deadline和完备的课程证书制度。这个平台现在发展的时间还不长,如果假以时日,应该能够发展成国内重要的网络平台。

 

iTunes U

本文中提到的唯一一个“只提供视频”的平台,但是这个平台实在是深入人心的程度比较高,所以我这里也提到它。iTunes U上面提供相当多的课程音频和视频,内容充实度不亚于coursera。主页君自己在那边上过Harvard经济系研究生难度的公交经济学,MIT的应用随机过程和常微分方程,伯克利农经系的应用计量经济学等。课程最大的优势是方便便携,且和前面几个平台的课程交集不算太多,同样覆盖了各个领域各个难度。iTunes U作为官方的非盈利平台,同样不需要任何的收费制度,你可以自由地下载视频进行学习。

 

上面仅仅是一些粗略的介绍,关于细节我们还会在以后进一步为大家答疑解惑~

 

附重要网址:

www.coursera.org coursera官方平台

www.udacity.com Udacity官方平台

www.edx.org Openedx官方平台

http://www.icourses.cn 爱课网官方平台

http://www.apple.com/cn/education/itunes-u/ itunes U 下载地址

 

欢迎大家为MOOC中国的建设提供意见!

主页君邮箱:cdwmrzy@gmail.com

中华文化大学网编辑注:本文转载于Coursera中国大学合作负责人李露所提供信息。MOOC是当代最先进的教育传播方式,可以通过慕课将课程同步传播到全世界。目前国外做的比较成功的慕课可以做到每节课有十万受众。如果能够将中国传统文化通过慕课向全球传播,必将为中西交流带来深远影响。目前中科大已经将刘仲林教授的《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课程积极和慕课中国机构接触,双方都有进一步合作意愿。本文是对慕课的科普介绍。我们希望有志于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学者、同仁和MOOOC技术专家、爱好者和我们联系,一起投身到这项工作,给我们一如既往的支持!

联系邮箱:zhwhdx@163.com, QQ:614935895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