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治人事天莫若啬

 -----记《道德经》双学修第十三场讲学

 

2018年元月13日下午3时,道德经双学修第十三场讲学在安徽省图书馆主楼四楼如期进行。这一讲,解读第五十七章至第六十一章的内容。主讲张俊生教授选取北宋程颢《秋日》诗作定场诗:“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东窗日已红。万物静观皆自得,四诗佳兴与人同。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强调修养心性对学习道德经的重要。

   

1   张俊生教授讲学中

 

逐章讲解前,张教授引入两则导言:第一,提到世界上一些有识之士认为,中华优秀文化蕴藏着解决人类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习近平主席常提到道德经的重要思想之一-------道法自然。第二,引述《汉书》提到道家“知秉要执本,清虚以自守,卑弱以自持,此君人南面之术也”。旨在历史变迁中,抓住根本性的启发。

解读第五十七章时,突出“无为、好静、无事、无欲”的无为政治。凝炼为:以正治国奇用兵,圣人无为民自化。引唐朝魏征“文武并治,垂拱而治”的治国理念作案例。

2    讲学现场

 

第五十八章,论述治国与人生方面的辩证法。援引毛泽东与冯友兰分别从不同的视角,深刻提及道德经以一般规律的形式论述祸福相倚的辩证法。以“政闷民淳察反缺,祸福相倚宜超越”概括。结合本章提出一个现实话题供思考:管理与百姓幸福指数之间的关系?

3   无线合肥直播工作中

 

第五十九章,提出两个要点:何谓“啬”?何谓“根深固柢,长生久视之道”?来说明养精蓄锐以达到精神明亮的重要。本章凝炼为“治人事天莫若啬,长生久视乃悟道”。选取唐朝懒残禅师非一般人能理解的“啬”作案例来说明。

第六十章以“烹小鲜”的形象语言,阐述以道治国的方式及其重要。凝炼成“治大国若烹小鲜,道统天下及鬼神。”

4   为讲学录像的幕后奉献者

 

第六十一章,讲处理大小国之间的关系。强调“处下”、“大者易为下”符合道。凝炼为“大国下流实乃道,以静胜牡本自然”。引述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理念,打造互信融合包容的新型国家关系。

本场讲学,无线合肥进行了全程直播,超过2.5万人在线观看了直播。

最后,张教授留下一道问题供思考:本讲讲的全是道家治国理念,对我们普通百姓有什么启示?

 

                                                                                          中华文化大学新闻报道组 报道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