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呼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

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在经历“五四新文化”运动和文化大革命之后,出现了某种意义上的断层。中华民族近百年来,经济、技术、政治、军事等方面,得到长足发展,赶上国际先进水平,个别领域甚至达到了领先的位置,但是中华民族在精神层面上还不够强大,民众缺少信仰,缺乏思想理论的指导,大多表现为社会生活中伦理法则的缺失。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国家从上到下,热切希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

中央有精神,百姓有需求,而如何去推动此项工作,成为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人士的思考。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一、儒家思想:立足于日常生活感悟“道德、孝悌、礼、仁、中和”等思想命题,让“由已及人、诚信礼让”的实践方式,扎根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

二、道家思想:提出的“顺应自然、无为不争、返朴归真”的生存智慧,以其丰富的辩证法思想得到世人所推崇。道家理论显示出的恢宏气势和博大襟怀,成为中华文化的智慧之源。

三、释家思想:尚静悟,贵解脱。以入定为工夫,以参证为法门,从中有所悟入,而后性静心空,脱离挂碍,则神清,气足,应变无方,随机生巧。在人们的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觉悟人生的“妙道”。

四、易家思想:被称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提出了“天地之大德曰:生”等重要思想,熔铸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裁成辅相”的民族精神,孕育出“生生日新,穷变通久”的东方智慧。

五、创家思想:张岱年先生认为:中国文化有自己的优秀传统,这就是自强不息的刚健精神与厚德载物的宽容精神。他提出“文化综合创新论”,主张在汲取西方文化的优秀成就的同时努力发扬中国文化的优秀传统,发挥创造性思维,创建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文化。

师从张岱年先生的中国科技大学刘仲林教授,长期从事中国传统哲学和文化创新性发展及大众普及研究,著有《中华文化节传承与创新》、《中西会通创造学》等多部著作。他们的努力切中了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的时代脉博,其核心思想,匠心独运的“在中华文化传承中的综合创造观”,提出了新文化建设的思想脉络。

创家思想,结合时代创新,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为民众投身创造实践,指出了“创造之道” !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和延续,需要各界人士立足于“知行合一”的亲证,通过对中华文化传统美德的整体领悟,发扬中西文化会通的“创新”精神,达到“创造之道”的新境界。虽然任重道远,却能让前行中的志士,获得前所未有的颠峰感悟 !


                                                                                                                 学员 :梁玲娣
                                                                                                            二O一八年三月三十日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