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大道理唯“我”不懂


有媒体曾经报道过,在一辆公交车上,有人给别人让座,可是因为对方没有表示感谢,却与对方吵了起来。本来是一颗与人为善的心,却引起了矛盾。哪里出现了问题了呢?使我们不该与人为善吗?还是做了好事后,想获得别人的感谢是不应该的呢?

一句“与人为善”,似乎是每个人都认可应该做的事,看似再正确不过的道理了。但是后来再读一些书之后才明白:光是与人为善、做好事还是不够的,最好的是在做好事的过程中,要让“我”自己处于一种无我的状态,因为无我,也自然也就不会去计较回报、得失了。帮人时,常会给自己带来烦恼,是因为其中有一个“我”在起作用。这在我的生活中,也是常常可见的,发表一点见解,写好一篇文章,发到群里,发到公众号里。心里无形之中总会有所期待,常常不见回应时,便会产生失落感。这又何尝不是“我”在起作用。而真的过了许久后,都快淡忘的时候,某篇稿却被发表了。于是又再兴奋喜悦起来。回头去想,坦然去做多好,何必有个烦恼的我呢?

这又让我联想起生活中另一句常会听到的话:大道理谁都懂。很多次都思考过这句话中所包含的意思。只有先理解这句话所表达的意思,才能更进一步去分析其中所包含的道理。首先什么是大道理呢?讲述道理必定是借助语言来表述的,这里的大道理是否可以理解为:语言上浅显易懂,所表达的意思也直白、明了。但是从语言到所表达的意思没有障碍,未必它的道理就没有问题。常常这样的句子很难经得起推敲,一推敲就会发现它的漏洞。以这句“大道理谁都懂”为例。其实这里表达的“大道理”并非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只是这用来表述道理的句子浅显易懂,似乎一看就明白,很多时候看起来无可挑剔,能够糊弄一些没有深入思考能力的人。吓唬住他们,使他们不敢进一步探索事实的真相。生活中这样的表述“大道理”的句子很多:与人为善、遵守规则、奉献集体、适应社会等等。当然并不是没有道理,但就道理本身表达的还不够透彻。细细思量,都能找到其中的漏洞。

也因于此,我们需要在自己的思想上保持一定的警惕,对一些看起来无可辩驳的言语,保持一定程度的怀疑。大道理还有一个可能指代:实际上是精妙、细致、玄奥的道理。这些道理或能随处可体会到,但这样的精妙、细致、玄奥的道理用我们的语言来表述时又显得苍白无力。它们至少不能像“大道理”一样可以顾名思义、简洁明了。言语甚至不能真正地表述他们,至多可以借助语言引导我们用心去体它们。因它们的精微、细致,它们常常看起来不但不大、反倒有些细小。我们也可以称他们为“小道理”或者“细道理。”没有理解它们之前,我们觉得它们高大,深奥。但一旦真的理解了,却又会觉得它们平淡、无奇。如果有人要举一两个这样的例子。大概的也可以说出一、两个来。比如:知行合一、无为、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我所知的就是我一无所知。

“大道理谁都懂”这句话也可以理解为,大道理,人人都可以懂得、理解。但是大道理唯“我”不懂,这是因为一旦有了个“我”,放不下自己,放不下我,事事处处要从我的角度出发,考虑,衡量。反倒是难以抽身事外,从客观的角度去理解、懂得了。所以可以说大道理谁都懂,也可以说大道理唯“我”不懂。

                                                                                                       王青冬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