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重走孔子路》2(上)

作者:胡国成-王家林

3-16下午(济宁•鲁国)

3月16日下午,我们驱车来到山东济宁市区。

整个济宁地区历史文化悠久,是东夷文化、华夏文明、儒家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曾经是鲁国统治的核心区域,是中原文化最优秀的地区之一。儒家创始人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复圣颜回、史家左丘明皆出生于此。另外,京杭大运河从元明清时期就给济宁带来了商品经济的繁荣,使济宁成为京杭大运河沿岸重要的工商业城市。冠有“运河之都,孔孟之乡”的美誉。

进入济宁市区主要是游览古运河与太白楼,顺便吃顿济宁名吃。

《临仙子•观济宁运河遗流》:

古运长河往南流,

听惯禅钟悠悠。

隋元明清年复修,

京都入杭州,

自冬流到秋。

都说杏花风雨后,

船头佳人谁候?

春来柳绿和风柔,

桃花红两岸,

青纱绿九州。

……316下午写于济宁运河旁


3月17上午(济宁•鲁国)

未到太白楼之前,在《国宝档案》这个节目,才知道太白楼原来是座酒楼,因李白而得名。还了解到李白为什么在任城(济宁)一住就是23年,这使我对李白又有了更深的了解。

公元736年,此时36岁的李白,他带着许氏和女儿平阳,离开居住多年的安陆来到了任城,也就是今天的济宁,在此后的23年里,李白和妻子以及他们的儿女定居在了济宁。也就在这23年间,李白的女儿在济宁长大,儿子在济宁出生,妻子许氏也是在济宁离世的。

直至今日,济宁市区中仍然保存着李白曾经洗笔的浣笔泉,以及他与唐朝另一位大诗人杜甫一同游览过的古南池,以及他的曾经把酒吟诗,“举杯邀明月”的太白酒楼——太白楼。

本来昨天下午就该登上太白楼的,可因景点下班太早,只好楼下仰视外貌,临时改览大运河沿景。今天早早来到景点,随着第一波人流就登上了太白楼。俯瞰新建太白小区仿古建筑群,古朴典雅,玲珑剔透。站在太白楼上,由北向南望去:玉带桥南北跨越古运河,与新建居民小区连为一体。

周边酒楼、餐馆,济宁名吃,比比皆是。太白楼广场彩砖铺地,古运河畔长廊曲折,游人络绎不绝,老人对弈,童稚游戏。夜幕降临,

更是灯火辉煌,吸引着人们流连忘返,这使我们想起了济宁名吃——甏肉!

时至今日,这座代表着李白人生中某个阶段的‘太白楼’,还是会留给人无尽的想象和感慨,据说,如今的太白楼经过多次修缮,已于最初时的模样大不相同,但是李白在这里留下的足迹却成为了永恒!

而此时我也想抒怀一二,但我心生胆怯,因为此时用“班门弄斧”再恰当不过了!敢在“诗仙”门前吟诗实乃大胆!只有一个心理安慰:捂着被子看书,没别人瞧。

七绝二首《登济宁太白楼感怀》:

咋暖还寒三月里,

才别圣城奔鲁西。

太白楼上觅陈酿,

南城墙下寻古迹。

昔日登高望蓬莱,

今朝遗梦金银台。

诗仙会友苍生济,

酒醉情豪感民怀。

……317日上午写于济宁

走到这里,鲁国之行基本结束,安睡之前,乘着酒兴打油一首。

五律《鲁国吃行诵》:

炒鸡两盘光,

甏肉一口香。

煎饼卷大葱,

鲁菜拌甜姜。

先入亚圣城,

再拜夫子乡。

祭过周公旦,

又寻太白郎。 ……317日晚写于山东济宁

3-17下午(经郓城入河南濮阳古卫都)

3月7日下午,我们师生一行从济宁入河南,经巨野北上郓城进入卫国境内。

郓城曾是鲁国西部边境,孔子离鲁初期曾在此设坛讲学,可惜的是未曾留下古址供后人瞻仰。但顺着史书记载的线索我们还是下车寻迹。虽未见先师活动的古迹,但宋址今修的水浒城给了我们些许安慰,同时瞻仰了郓城古县衙。

在古代戏曲中,有"姓宋名江字公明,家住水堡在郓城"的唱词。就是在这位“老大”的英明领导下,108名各路好汉居然明言反宋,做起了“蚍蜉撼树”的买卖…… 乐游水浒古城,感怀英雄胆气。余无大才,这里诌上七律一首以抒感怀:

七律《叹粱山好汉》 梁山好汉胆气豪, 滚木雷石加土炮。 八丈城墙拒强敌, 百顷湖水挡利茅。 生擒宋兵抱头叫, 活捉高球跪地饶。 可叹众雄草莽志, 锦囊无计把安招。 ……317日晚写于濮阳


3-18(入河南濮阳卫国故地)

六天的奔驰有些人困马乏,但卫国故地的一夜休息,精神头有增无减。一顿简单的早餐,我们师生便沿着濮阳街巷徒步来到孔悝城(古城址)。它在今河南濮阳城内——戚城文物景区。

戚城是春秋时期卫国北部的重要城邑,又称“孔悝城”,春秋时期各国诸侯曾在这里进行了7次会盟。戚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今可以看到的地上部分为周长1520米的古城残垣,占地面积1440平方米,地下则保存着自6000多年前仰韶文化到汉代等不同时期历史遗存。

这里不仅有“中华第一龙”化石,现存城址内经考古钻探发现有城门、宫殿基址、道路、夯土台、水井等遗迹。出土有龙山文化鼎、盆、豆等陶器残片,商代灰陶细绳纹鬲、大口尊等陶器残片,以及周代、汉代等不同时期的遗物。

进入园内景致匪然,盛开的桃花在翠柳的映衬下格外妖艳,诱人忘情不已。一群群美女神采飞扬,相机、手机挥来舞去,快门声,声声悦耳,闪光灯,闪闪夺目。大有“誓与桃花共媲美”之势!

《恋春》随笔 蝶恋花枝头,

风舞柳条首。

暖阳催人睡,

牛羊难赶走。

……318日写在戚城文物景区 


游完戚城文物景区依然徒步拜祭子路庙、祠、墓及子路博物馆。从文物及景区的介绍上看到了关于孔子的“猛一号”爱徒子路的事迹,令我们更加敬畏这位忠勇耿直的先贤义士。为了忠诚,他宁死不屈,且英勇杀敌,后因敌众,结缨而死。

《颂子路》二首 一、

耿直仗义胆气豪,

三千圣贤列前茅。

百里负米孝双亲,

十年驭马伴师劳。

二、

仲由出生卞庄边,

入卫职邑心如愿。

忠勇侠义孤胆傲,

从容赴死孔悝前。

……318日写于濮阳

(关于子路的事迹请诸君自己在史书里或网上一查便知。)

(待续)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