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在中科大举行


2020年元月2日上午,第五届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在中科大第二教学楼举行。来自中科大人文学院的师生和从事中华文化研究与普及的各界人士,分别从中西文化会通新文化建设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探索在中西文化的交会点上,探寻将两种文化融会贯通的道路和方法,建设兼有两种文化基因的新文化。这次报告会由人文学院中华文化大学堂和中华文化新学会联合举办。


 


1、报告会现场 

中科大人文学院刘仲林教授主持报告会,提出坚持中央提出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文化发展方向,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新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中作出前瞻性、扎扎实实的贡献。强调中科大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安徽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把人文传承与科技创新结合起来,探索中国新哲学新文化的发展。


 


2、刘教授主持报告会

第一位报告人徐天戍博士,基于中国传统哲学的视角,以“为生态技术创新的价值困境及化解”为报告主题,阐述生态技术创新中技术本体、技术主体、技术社会遭遇的三重价值困境是在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通过将中国传统哲学中的技术思想、成己成物观、生生思想进行创造性地现实转化,不仅帮助厘清了这些价值困境的根源,也为解决这些新问题提供了思想源泉。

第二位报告人范静静以“牟宗三‘良知坎陷’学说探微”为报告主题,指出牟宗三的“良知自我坎陷”说是在中学与西学,中西会通方面进行的一次理论上的大胆尝试,同时牟宗三的“良知自我坎陷”说也代表了他那个时代的理论成就。虽然这个理论依然存在缺陷,但确实是有生命力的可发展的理论,如今的我们需要做的是找到“良知坎陷”学说的新出路,完成儒家现代化的进一步转变,在全球化的时代,开出儒学的新瑰丽。 


 

3、报告人(上)


第三位报告人李玉玲详细比较了张世英和克尔凯郭尔的境界论,强调二者都关注个体,看到了个体生存状态的动态发展过程,都期望理想人生状态的达成,却最终指向了截然不同的终点。

第四位报告人陈春鸣、第五位报告人金晶、第六位报告人刘旭辉等三位报告人分别从中国文化的未来角度、中西医学中不同疗法的创造思维研究、科幻作品对现实的塑造三个主题,以生动丰富的案例、翔实形象的作品、深度挖掘现象背后的思维等三个不同角度,创造性地诠释了科技与人文的会通。

第七位报告人王灿以“浅谈冯契与波兰尼的认识论”为报告主题,比较分析两种认识论的异同与启示,深度解读意会认识论在中西文化中的发展与创造性诠释。第八位报告人吴玥从创造是中国文化发展的现实道路角度,探寻方克立教授“马魂、中体、西用”论中的创造思想,指出创造及创造精神,即是传统文化变革的出发点,也是传统文化变革的归宿。第九位报告人谢志远,从女权导入角度,分析从女性主义理论到女性主义哲学的发展,及女性主义运动三个阶段带来的历史意义。


 

4、报告人(下)


第十位报告人中华文化大学张俊生教授以“内圣外王的现代意义”为主题,分别从“内圣”、“外王”内涵与外延的角度,结合中国古代思想家、哲学家的精湛注解,以创造的精神贯注其中,总结出“内圣外王”的三个现代意义,既超越个体利益、平常心是道、创造的成物与成已。

第十一位报告人中华文化大学孟祥运老师以“漫谈庄子意象思维与创造性启示”为报告主题,分别从中国意象(直觉)思维特点及作用、庄子意象思维与创造性启示、创造性启示需要内在的综合修养三个层面,概论创造是一种包括儒释道思想的实践,是在成物中成已,在成已中成物,是在成已、成物中走向圆满的成功。

第十二位报告人中华文化大学杨凤华老师结合自身从事传统文化普及的教学实践,从新文化理论与语文教学育人结合角度,提出文化育人的新哲学新文化教育观。第十三位报告人中华文化大学学员夏强先生,介绍了自己跟随刘仲林教授学修中华文化十几载的人生经历,提出“君子如玉”的修养观。第十四位报告人安徽善之源公益教育发展中心刘高威理事长,向在座老师和同学分享了一群身体力行践行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先进道德模范人物事迹,介绍了善之源公益组织按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培育公益天使的理念。

刘仲林教授进行了报告会的总结,指出校内和校外报告人的精彩报告,分别从理念和实践互补的角度,探索中国文化创新发展的方向。刘仲林教授介绍说古人曾提出“三不朽”的学说,即“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一百年前,李大钊先生提出了新“三不朽”的学说,即“太上创造 ,其次改造,其次顺应”,突出强调了现代创造精神。“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他鼓励在座的师生要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精神相结合,携手共进,共同推进安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同建设中华新文化。


5、报告会后部分师生代表合影


(中华文化大学新闻报道组 李静)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