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安徽省朱子研究会代表会暨2019年会召开

20191228日下午,安徽省朱子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年会在合肥源牌国际酒店召开,安徽省朱子研究会诸伟奇会长、周晓光、余秉颐、朱金宏、刘仲林、方利山、徐道彬、沈时凯等副会长,安徽省社科施立业副主席,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邾根斌先生,以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黄山学院等高校多名学者及朱子后裔会员代表和理事等逾100人参加了会议,诸伟奇会长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前,安徽省朱子研究会诸伟奇会长致欢迎辞,他对参加此次安徽省朱子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表示暨2019年年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本研究会历届会长对本会的贡献和关怀,以及本会发展历程。

周晓光副会长作安徽省朱子研究会五年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本研究会五年来发表专著二十多部、论文二百多篇、多次荣获省社科院集体和个人各项荣誉、以及组织和参加国内外及两岸四地的各种活动、学术报告及研究、社科院课题发表等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尤其是本研究会荣获全国社科联先进学会。

2020年研究会工作做出如下计划:1.积极推进朱子学、朱子学和新安理学的研究,深化研究课题。2.积极配合徽州学院、合肥学院、安徽大学学报,发表相关报道及论文。3.加强朱子学和儒学的实践活动,组织安徽的朱子之路,加强朱子后裔的联谊,宣传朱子家训等儒家传统思想的当代价值。4.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宣传发展会员。5.办好网站,更好宣传研究会的形象。

朱金宏副会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组织准备,安徽大学、合肥学院的支持,以及师生的热情服务和朱子后裔的积极参与会上张爱萍副秘书长作了五年来安徽省朱子研究会的财务工作报告。

 安徽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施立业副主席到会祝贺,并就从世界的眼光推动安徽文化深化发展,作重要发言。会议对新一届的朱子研究会的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名单进行了表决,报上级领导批准。

在随后研讨时段,丁怀超先生首先就朱子《四书章句集注》作了专题发言,认为在朱子学的庞大学术系统内,四书学无疑时最为重要的,也最值得重视。徐道彬副会长作研究朱子为学、学习朱子为人的发言。方利山副会长建议:2020年朱子890诞辰纪念日积极推进朱子文物保护。.结合当今时代开展朱子学与中国礼仪活动,把安徽省朱子研究会很好展现在世界面前。 

刘仲林副会长发言指出中国科大科技创新方面领先,如何把科学创造精神朱子优秀理学精神融合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文理会通的中华新文化,是朱子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他介绍了周哲水先生《第五科学革命》专著,将现代科学与新兴儒学结合的探索性尝试;介绍了中科大中华文化大学“承道统、启新命、同修行”的理念和大众实践道路。

余秉颐、沈时凯、周怀宇、邾根斌、汪军、范必萱、朱志翔等也作了大会发言。朱传龙副秘书长汇报了2019年走访全省各地及开展朱子文化之旅等四十多次活动,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对朱子文化的传播起促进作用。

 

(中华文化大学报道组)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