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天地 >> 学员心得

君子如玉——夏强

当清香益人的腊梅,在冬日里凌寒绽放时,又值岁末,不觉间一个学期又结束了。学期的最后一节课,中华文化大学堂举行以张岱年先生“综创观”为学术指导的报告会。作为学员代表之一,我的发言感想:一是感恩中华文化给予我的成长;二是结合2019年央行发行的中国书法(隶书)贵金属纪念币,谈一谈安居乐业、君子如玉的修养观。


第一枚纪念币上面写着两个字“兴利”,我以为是兴出利益的意思,因为百姓安居乐业,利之兴盛是生活的基础。第二枚上面写着“天雨降澍”四个字“雨”,读四音,下雨的意思;天雨,主谓结构,指天下雨的意思;降澍,动宾结构,指降下甘霖的意思,意谓天降雨滋润大地。我的孩子叫树山,因为读音相近,看到这四个字,我想起远在国外求学的那个青年,愿他无论身在何处,身系中华文化之根,心系报效祖国之志。由文化意蕴思及对孩子的期待,所以这套纪念币让我多了一份喜爱。第三枚纪念币上面写着“惠以聚之”四个字,意谓厚养百姓之道,要关心百姓实际的生活所需,既以惠聚之的意思。第四枚纪念币上写着“至德要道”,原文出自《孝经》。恩师仲林先生常在课堂讲“道”与“德”这两个概念,中国文化的最高追求是“道”,道不远人,需要在实践中去亲证,亲证有所领悟即是“德”。第五枚纪念币上面写着“君子”两个字,君子如玉,贵在重德。我理解这一套纪念币,前面三个强调物质资料的重要性,后面两个强调精神修养的重要性,人有了物质基础的基本保障,才能更一步提升修身养性的涵养。

回顾自己的求学成长经历,不敢问自己具不具备“君子如玉”的修养,因为“君子如玉”的修养是我努力要到达的方向。但我可以肯定地说,2007年6月10日之前的我,肯定不像个君子。为什么要强调2007年6月10日这个日期呢?因为在这一天,我遇到了我的老师仲林先生,那时的我,尽管对中国文化懵懂无知,先生诲人不倦,启我学修中华文化,从这一天起,我的生活、命运悄然改变。古代教育,很讲究师承,回忆12年来跟随先生的漫漫求学路,见证先生开创中华文化大学的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因先生的教导,得中华文化新学的真传,忆起每每有问题当面向先生请教,先生之言、先生之德、先生之风采、先生之传承,铭记在我心。浑浑噩噩的我,得悟“君子如玉”的修养,先生之功也。

新的一年,祝愿各位同修,不断学习,最终悟道,成为一个凡圣一体,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如迎风绽放的腊梅,香远益清。


(中华文化大学学员 夏强)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