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上,事事可修,明德悟道,斯为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我会参加“唱响黄河文化讲好老子故事”盛会

--记“全国老子民间故事”研讨会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周口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共鹿邑县委、县政府等主办的“唱响黄河文化讲好老子故事”全国老子民间故事研讨会,在鹿邑老子学院举行。66位来自全国各省市老子文化学会会长、知名专家学者和老子民间故事创作获奖代表参加了会议。在安徽国际老子文化交流协会领导安排下,由副会长刘仲林教授带队的我会三位代表应邀参会。 

 

图1、全国老子民间故事研讨会开幕式

研讨会7日上午进行了开幕式和主题研讨,下午进行了分组讨论。上午的主题研讨会由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刘炳强主持,周口市副市长、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致欢迎词。与会学者围主旨发言,以老子天道自然、人道守中、治道无为的道德思想为主题,归纳总结洋溢在老子故事中的智慧精华,进一步从理论高度、学术高度认识老子思想和道学文化的博大精深,打造老子根亲文化新路径,提升老子文化品牌和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下午研讨会分两个大组进行研讨,第一组由我会刘仲林教授和四川大学朱展炎副教授主持。我会张俊生教授发言指出:老子诞生在涡河流域,我们要共同推进老子思想传承与发展,一方面加强老子思想、考古、文献等理论研究;另一方面,大力推进老子思想的大众化、普及化实践研究,用老子思想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我会裴世兰教授从传播学和政策学的角度,谈到可以借助网络、视频多种媒体传播老子文化;有关政策政府各方面认真贯彻执行,落到实处,鹿邑政策落实做法值得学习借鉴。来自老子思想研究者和老子故事获奖代表也纷纷发言,其中包括中国老子文化研究院邱锋院长、知名作家张君宝、知名教育普及家张永兴、中国人民大学裴建智博士、小拉面馆高寿荣女士等等各界人士。

在随后举行的大会总结中,刘仲林教授总结汇报了第一组研讨情况,提出要抓住老子“道”的“明万物本原,体人生至境”的双重内涵,从“知本达至”的理论与实践双重视角,提高老子思想和大众传播的精度和广度。这一新论点引起了专家学者的关注。

在研讨会期间,我会刘仲林副会长拜会了86岁高龄、享誉国际的老庄研究专家陈鼓应教授,一起回忆了1989年在安徽蒙城参加首届庄子国际学术研讨会情况,陈教授1993年在北京大学首开老庄选修课时人山人海盛况、2006年参加哲学大师张岱年思想研讨会一起切磋综合创新思想的场景。陈鼓应先生关心安徽老庄研究,并向安徽老庄思想研究的组织、研究人员问好!

 

图2、刘仲林拜会陈鼓应(左)

先生与会专家们最后通过了“传承弘扬老子文化鹿邑宣言”,倡议以面向未来和世界的眼光、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以被褐怀玉的精神,抱道而立,循道而行,深入研究传承弘扬老子文化,采取“互联网+”的形式传播普及老子文化,汇聚老子文化研究弘扬的时代正能量,推进老子文化的传承弘扬不断提升新层次。

此外,本次研讨会还对历时一年的“话说老子”全国民间故事征文活动举行了颁奖仪式。共征集到来自27个省市的征文262篇,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0名。我省六安作者刘学柱创作的《老子觅师》喜获二等奖。通过这次参会学习,我会代表对主办方的热情周到服务,会议有条不紊的组织体会很深,也认识到我们的差距,决心结合实际,努力工作。参会代表张俊生即兴赋诗抒怀:

八方群贤谒道台,

五千真言破心霾

莫道犹龙己飞天,

无为更有无为来。

 

图3、全国老子民间故事研讨会代表合影


                                    安徽国际老子文化交流协会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八日

学术委员会更多>>
教学委员会更多>>

刘仲林教授

刘仲林,男,籍贯河北乐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哲学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管...[详细]

大学堂活动视频更多>>

中华文化大学第43次讲学---中国新哲学新文化报告会A

[详细]